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六)(只發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於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時就《200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致辭的全文:

主席:

  多謝涂議員讚我老實,但他的重大發現我想他是聽漏了。其實他的重大發現不是我剛才最後十幾秒才說,我一開始發言便說,我已經講過,適用於內地的居權証申請者的基因測試程序涉及兩地合作,必須得到雙方同意才可實施,我們與內地當局研究了超過一年才達到共識等等,這一點我已經講過,可能涂議員沒有聽到。涂議員亦暗示我的同事湯副局長不老實,沒有說過這些說話,湯副局長告訴我,你的發言其實他亦有在條例草案委員會說過,只不過是你沒有出席。我再想補充的是,涂議員一貫都無限上綱,以小人之心推度特區政府,認為我們不願意與內地政府傾是想討好他們或者擦鞋這些典型反應。我想說的是,這些基因測試的程序不可與刑事司法互助石作令例如瑞士並論,話我們與瑞士刑事司法合作,我想涂議員都知道一年牽涉有幾多案子?十年都可能牽涉不到五個案子,這些可以慢慢傾,和他重新傾過都可以,但基因測試則不是,現在已有五百幾人等緊,我亦時不時收到信希望快些通過這條例,老實講我們亦收到一些信,很不客氣地投訴一些議員阻撓這些條例的通過,所以我覺得你舉的這個例子是不適當的。我重申我們認為,我指出一點如果將這條例立法會可以以附屬法例修訂,一有這些情況出現,則整個基因測試指訂程序很可能會停頓下來,再要和內地磋商,如果內地對特區政府存有懷疑及不信任的態度,則亦會傾很久,最終利益受損的是我們的市民。

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