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巡視荃灣區後對新聞界發表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我很高興來到荃灣區訪問及有機會與區議員一起傾談,聽取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另一方面,剛才有機會到麗城花園了解區內水浸的情形。我知道市民對水浸是很關心的,我已經吩咐有關部門要盡快處理,以後不可以有這樣的事情再發生。我亦有機會看過荃灣街市,其實環境壎矷B食物壎芧鴽畯怢C一個人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我們對於街市的管理一定要做得更好。

  你們各位剛才亦有機會與我一起參觀香港中央紡織廠,吳先生這個廠已經有四十八年的歷史,雖然香港製造業在競爭方面,面對很高成本的不利因素,但是吳先生及廠的員工憑著很靈活的頭腦,不斷創新,因此可以保持市場領先地位。吳先生告訴我,過去二十多年來,其實都看茈奕鼰g常在改變,他們成功的經驗,是在於員工不斷創新及他們了解顧客需要,對市場觸覺敏銳,生產及交貨快而準,質量又好,我相信特別重要的是勞資方面的關係,及顧主、顧員能夠發揮夥伴精神,上下大家都為公司、為顧員的長遠共同利益一齊努力,一條心的話,公司一定會好的。

  我們正面對由全球一體化引發的經濟轉型,中央紡織廠的成功經驗給予香港很多其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是一個可以作為借鏡的地方。其實香港亦有不少像中央紡織廠的成功例子,我希望全香港各行各業,一齊努力,使香港經濟能夠不斷保持競爭力。

  中小企業佔香港企業總數的百分之九十八,是我們最重要的經濟一環,政府是十分重視中小企業的。我去年委任新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今早向我提交了報告,委員會提出了三十項支援中小企業的建議。主要建議是成立四個基金,分別在融資、發展、培訓和市場開拓方面的基金,這些基金用來支援中小企業,增強他們的競爭能力。我們會盡快研究這報告,以便落實很多好的建議,鼓勵香港的中小企業走創新及高增值的路線,我很有信心,香港的中小型企業會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及為香港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多謝各位。

記者:董先生,國泰機師即將罷工,你對此有什麼意見?

行政長官:我想大家都注意到,國泰機師同資方的勞資糾紛幾乎每兩年都有一次,這個對香港經濟發展是不好的,對旅遊業亦是不好的。我又注意到其實國泰機師的薪水是全世界最高之一。我很希望機師,特別是機師,但是資方亦是,大家要顧全到香港整體的利益,希望機師能{採取積極的態度,同資方談判,希望他們能{有一個協議,不要影響香港復甦中的經濟,不要影響到香港旅遊業。

記者:董先生,想問關於法輪功。曾蔭權較早時話你所講的關於法輪功的意見是你的個人意見,你們兩人之間是否有分岐?

行政長官:關於法輪功的問題,我上星期已很清楚講了我的立場,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是絕對不會容許法輪功在香港製造社會不安寧的,至於曾司長所講的說話,他上星期已作出了很清楚的澄清,你留意他的澄清便可以。我想再強調一下,政府的立場是很清楚的,我們是絕對不會容許法輪功在香港社會製造任何不安寧。

記者:董先生,你好像未曾試過在立法會以外講過法輪功是邪教的....

行政長官:我一直都有講的。

記者:立法會....有些議員非常反對現在審議當中的行政長官選舉法主張....在任何情況之下罷免行政長官,你怎樣看?....

行政長官:四年以來,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是依照基本法辦事的。關於行政長官選舉的立法,我們肯定一定依照荌禰貌k辦事。

記者:董先生,連續兩日有槍擊事件,是否代表香港的治安應該要受到關注?

行政長官:我們大家對香港的治安一直都很關注。但如果你看一下數據,香港的治安和其他全世界的大城市比較,香港的治安是很好的。關於最近發生的槍擊案件,我們當然特別關心,但我很有信心警方一定可以對這些不法之徒繩之於法。

(注意: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