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六月十八日)在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第二期動土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李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動土儀式。據我所知,藥物資訊天地第一期於去年國際禁毒日啟用以來,一直廣受歡迎,這次再得到賽馬會的慷慨支持,進行第二期工程,興建亞太區首個以藥物教育為主題的永久展覽{地,以互動形式宣揚禁毒信息,這實在是項令人雀躍的創舉。

  濫用藥物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聯合國今年一月發表的「2OOO年世界毒品報告」指出,九十年代後期,全球的吸毒人數估計有一億八千萬人。現今被濫用的藥物種類繁多,已遠遠不止於大家所熟悉的海洛英及大麻,安非他命類及各類精神科藥物亦同樣被濫用,而且非法份子往往利用「軟性藥物」的掩飾,引誘青少年嘗試,使他們不知不覺中上癮,可說是殺人於無形。

  香港濫用藥物的人數由2000年開始出現上升的趨勢,其中以青少年濫用精神科藥物的情況尤為令人憂慮。面對這個課題,特區政府的有關部門,包括禁毒處、警方、海關、壎芵p、社會福利署、教育署等一直緊密合作,打擊各種與毒品有關的罪行,並加L禁毒的宣傳工作,合力遏止這個趨勢。

  我們的禁毒政策採取了前瞻、主動、進取而全面的佈局。去年年初,禁毒處成立了跨部門專責小組,制定全面的策略,針對處理青少年濫用藥物的問題。專責小組提出了一連串具體的建議,包括加強管制派對用藥物、為狂野派對主辦機構制定工作守則、向青少年發放最新的藥物資訊,以及推動本港與珠江三角洲其他地區的禁毒工作交流等,其中不少建議現已付諸實行。在加L禁毒預防教育及宣傳方面,我們尤其注重推廣對藥物的正確認知。 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在這重要的一環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藥物資訊天地第一期的設施,為學生、家長及禁毒工作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啟用以來已吸引超過五千名市民到訪,又招攬了合共約一千名會員和義工。第二期展覽館將會通過多媒體展品及互動遊戲,以生動、輕鬆及年青人易於接受的方法,傳達遠離毒品的信息。展覽館估計於2003年落成啟用。

  回顧香港過去一年打擊毒禍的工作,成績可說是有目共睹。去年十一月,美國把香港從「主要毒品轉運國家和地區」的黑名單中剔除,反映香港在禁毒方面的努力獲得國際間的認同。當然,要全面落實「無毒城市」的目標,絕不能單憑政府力量,而必須獲得家長、教育界人士、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以至整個社會的支持,才可取得成果。

  我趁今天的盛會,多謝禁毒常務委員會、非政府團體及各界社會人士多年來在禁毒工作上默默耕耘,提出寶貴意見,亦要多謝香港電台的「太陽使者之禁毒先鋒」到來支持這項活動。我預祝藥物資訊天地第二期工程順利完成,為香港的禁毒工作注入新動力,朝茖洐輕鉿足陛u無毒」都市的目標邁進。

  多謝各位。

二○○一年六月十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