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席上動議二讀《二零零一年香港終審法院(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零一年香港終審法院(修訂)條例草案》。

  按照條例草案,就原訟法庭的判決而提出的某些民事上訴,可越級直接向終審法院提出。

  這項越級上訴的安排可加快訴訟程序,並節省有關費用。根據我們的建議,若符合下列兩個情況,第一,如該上訴所針對個案的原審法官已發出證明書;第二,終審法院亦已發出上訴許可,有關的上訴便可以直接向終審法院提出。

  如原訟法庭的原審法官認為有充分理據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而與訟各方均同意發出證明書,該原審法官便可發出有關證明書。此外,原審法官亦須信納案中所涉及的法律問題,具有重大廣泛及關乎公眾的重要性。

  原審法官一旦發出證明書,與訟的任何一方均可向終審法院上訴委員會申請許可。如上訴委員會給予許可,有關的上訴便須向終審法院提出。

  越級上訴的安排細節已列在該條例草案中。我謹向各位議員推薦本條例草案。

二○○一年六月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