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食局局長就恢復活雞供應事宜舉行記者會的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六月十一日)就恢復雞隻輸港的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今天下午請大家來這個發布會,主要是向大家宣佈,我們決定在六月十五日(即本星期五)重開長沙灣的家禽批發巿場。當天我們會恢復入口活雞,而本地的農場亦可以開始出售家禽。零售巿場則會在翌日(即六月十六日,星期六)有活雞出售。

  今天早上我出席了禽流感專家的會議,參加這個會議的專家聽過漁護署和食環署對街巿清洗和消毒工作的報告,以及放置在街巿作實驗的雞隻的檢查報告,均同意情況令人滿意。而我們的零售巿場是可以在本星期六(六月十六日)重新開放的。

  或者現在我簡單說一說,我們有關這些實驗雞隻的狀況。漁護署一共在十三個巿街巿放置了一百九十隻雞隻作為實驗。經過兩次血液的測試和抽取雞糞作為測試,牠們對H5的抗體和病毒的測試都是呈陰性的反應。換句話說,雞隻的健康是非常良好,我們現時的街巿是再沒有禽流感的病毒存在。

  而在今天的專家小組會議上,專家也同意這一次事件的起因,證實是由於大量雞隻受變種的H5鵝類禽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的。這個病毒的毒性是非常高,蔓延率亦很快。大家也知道H5鵝類禽流感的病毒是天然存在於鵝、鴨這些水禽身上。而鵝、鴨對這類病毒是不會產生不良的反應。參加會議的專家一致同意,引發這個病毒傳染至雞隻的途徑是十分廣泛的。而變了種的H5鵝類禽流感病毒是通過不同,即是沒有一個單一的途徑感染雞隻的。

  由於這種病毒會透過不同的途徑傳染至雞隻,我們針對整個活家禽供應的流程之中有潛在危機的各點,制定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第一,我想說說有關鵝、鴨的處理。鵝、鴨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帶菌者,這次事件亦是由鵝類病毒傳染至雞隻而引發的,所以我們已經是加強了鵝、鴨和活雞的分流處理。現時活鵝已經是由水路直接運送至西環批發巿場屠宰的。

  在上星期,我到內地機構開會的時候,我已經得內地的合作,由昨天開始運送活鴨到本港的車輛不會再用在運送雞隻。香港方面亦會查檢運載雞隻和活鴨的貨車,確保這兩類家禽的籠具,即是裝這些雞和鴨的籠是不會混雜使用。

  另外,我們亦會盡快修改法例,規定鵝、鴨的屠體和內臟要分開和獨立地包裝,然後才可以在我們的零售巿場售賣。這亦可以進一步加強將鵝、鴨和雞隻分開地處理。而在新法例未通過之前,我非常希望業界可以主動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第二,我想談談休巿清潔日。我在過去三星期曾經多次提及,一個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訂立每個月的休巿清潔日,安排販商暫時停止售賣活雞,騰空整個雞檔,使我們進行徹底的清洗和消毒。這樣是可以終斷病毒滋生的週期。

  我們已經得到販商對這個建議的積極回應,並且決定在每月的二十五日作全港性的休巿。我們亦有一個共識,除非該月的二十五日是適逢有大節日,如果不是的話,我們會劃一地在每月的二十五日作為休巿日。我們看過下半年,除了十月二十五日剛好是重陽節,所以該天的休巿日我們是會調整的。而復巿後的第一個休巿清潔日將會是七月二十五日,屆時我們是會另外再提醒巿民以後每月的二十五日,零售巿場便不會有活雞售賣的了。

  第三樣我想談談的,就是改善街巿的衛生情況。為了避免街巿成為有利病毒潛伏的地方,我們是會全面性提升街巿的衛生情況。首先是復巿前的工作。為了徹底清除H5N1的病毒,食環署已經監督家禽檔完成了三輪的清洗和消毒的工作,而經過我們的獸醫與衛生督察檢驗後,證實現時的衛生情況令人滿意。

  而在過去幾個星期,食環署也致力改善家禽檔的通風,以保持空氣流通以及減低室溫,在機電工程署的協助下,食環署已將所有街市家禽檔的通風系統徹底清洗一次,而部分家禽檔的屠宰室也加裝了抽氣扇。食環署亦在建築署的協助下,在家禽檔的檔位和屠宰室進行了一些小型的改善工程,包括修補破爛的地磚、破舊磁磚和去水渠等等。

  而食環署已經開始為家禽從業員而開設一些衛生講座,這些講座將有助從業員在店舖重開後,適當地管理家禽和避免活禽互相感染。在這方面食環署也預備了新的衛生指引,這個衛生指引我們將會嚴格地執行,而指引的內容包括,規定每個籠所放置雞隻的數量,以及避免籠具疊存太高,而檔戶亦需要每天向食環署報告雞隻的死亡數目,最後家禽檔戶需要使用密封底部的手推車運送家禽和籠具,以減低雞隻糞便可能在街市內傳播病毒。我們已將這些新指引的內容跟業界接觸,而業界的代表也普遍對這些新措施表示支持。

  除此之外,食環署也會確保用作運輸用途的雞籠,將雞隻放在街市後,盡快運返批發市場進行清洗。

  在批發市場方面,我們又會做些甚麼工作呢?我們在復市開始,改變現時由商會提供清洗雞籠的服務,由漁護署監察的做法,改由漁護署直接聘用清潔商提供洗籠服務。而在西區鵝鴨批發市場方面,我們亦會每月一天的休市日,而全面進行清洗,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家禽批發市場方面,其實現時每月已有三天沒有家禽存放。

  在本地農場方面,雖然今次的事件沒有在本地農場發現病毒,但我們仍然會加強向農友宣傳預防禽鳥疾病以及保持農場衛生標準的重要性,我們也會修改農場的發牌條件,禁止由街市退回雞隻至到農場,因為這樣也會減少交叉感染的做法。

  我以上提出的改善措施能夠這麼快實行,是有賴內地有關單位的配合、業界的積極反應及政府部門迅速和仔細的部署,在此我向他們致謝。

  我現在想談談有關禽流感監察制度的檢討。今次的事件我們能夠在這麼早的時間發現,和盡快採取有效的措施,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擁有世界一流的禽流感監察系統,而這個監察系統是發揮了它的作用。不過,無論這個系統多麼有效,我們仍然有些地方需要改進,經過詳細的檢討下,我們將作出以下的改變:

一、我們會增加邊境抽驗雞隻血液的數目;

二、在批發市場,我們除了繼續現時的抽取雞糞作為化驗的工作外,還抽樣化驗雞隻的血液,這是加強在批發市場方面抽樣的工作。

三、我們將會定期在批發和零售市場檢取死雞作出化驗,在這方面我們會增加漁護署化驗所的資源。

  我也想談談有關將活鵪鶉和活雞分流的問題。今天早上專家委員會的會議中,也討論了鵪鶉帶菌的問題。有科學證據顯示,水禽(即鵝鴨)所帶的病毒如果混雜了活鵪鶉帶的病毒傳到雞隻,就會有很大的機會變種成為影響人體健康的禽流感病毒,這些是我們最不想見到和發生的。雖然現在已經規定鵝鴨和活雞分流處理,為了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專家們也一致建議活鵪鶉不應該跟活雞一起售賣。我們將會盡快修改法例,規定活鵪鶉和活雞不能一起售賣,而修例的工作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可以完成。在法例未修改前,我也很希望業界可以合作,主動放棄售賣活鵪鶉。

  我很有信心剛才我提到的各項改善措施,會更有效地防止和監察禽流感病毒潛伏交叉感染及傳播。由於我們的食用禽鳥大部分都是由內地供應,我上星期在內地的行程中,曾經會晤了國家質檢總局和廣東、深圳兩地出入境檢疫局的官員。在會談中,我們就剛才我提及的活鴨運送方式和恢復活禽供應這些問題達到共識。

  另外,我們亦決定在短期內,舉辦一個研討會,令廣東、深圳、珠海和香港四地交流從兩次禽流感事件中所得到的經驗,我相信這個研討會會有助我們四方面對抗禽流感的工作能夠更加完善。在此我再次感謝內地有關機構的支持和配合。

  最後,我仍然需要強調,無論現時的監察制度,加上上述的改進措施有多麼完善,我們都是將可能引發禽流感的機會減至最低。我們如果不改變現時售賣和食用活雞的安排,爆發禽流感的風險仍然會繼續存在,我很希望公眾能夠以理性和客觀的態度商討未來的方向,以求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請同時參閱問答部份)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