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內容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六月四日)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回答記者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記者:在下一個財政預算案,你是否會大量增加非經常開支?

財政司司長:我想最重要的,不是說大還是細,而是看一看有沒有應該要「使」的項目。如果巿民大眾也覺得有些東西應該「使」的,而我們亦覺得是可以幫助香港的,當然我們便會去「使」這些錢。至於哪些應該「使」?哪些不應該「使」?我很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能多聽巿民大眾的意見。而我第一步會徵詢政黨的意見。從明天開始便會有一連串的會議,讓我可聽一聽各政黨的議員的意見。我想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會給我很多錦囊妙計。

記者:但是你一定會看過哪些項目會有機會、有空間、有需要去增加,初步是否有一些idea呢?

財政司司長:我上任才一個月,我想未有這樣的傾向或定論,我現在仍然是在一個聆聽的階段。

記者:你剛才說經濟會再差一些,而本地生產總值會跌,你是否有一個底數呢?

財政司司長:剛才我說有機會會跌,我不是說一定會跌,所以我想大家不可以這麼快便說財政司司長預測香港經濟會進一步轉壞。我剛才也說了,我們已經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百分之四減至百分之三。不過,因為我們受外圍因素的影響很大,如果外圍進一步減慢,香港的經濟是有機會進一步減慢的,但是我現在還是在注視這個情況。

記者:政府說不會增加涉及民生的收費,其實具體包括了甚麼呢?

財政司司長:政府是說過今年不增加有關民生的收費。據我理解,現在我們說有關民生的收費有幾類,包括水費、排污費、學費、醫療收費,共有四項。這些是政府已經承諾了的,當然,我會履行政府的承諾。

記者:上任財政司司長對財政儲備的底線守得很緊,但是剛才你卻說應花則花,是否即是代表會較彈性處理,看看社會的需要,以及會謹慎地檢討上下限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我想,檢討上下限,Donald已經說了,當然我們會繼續檢討,亦會有一系列的會議去討論這事項。至於是否有彈性呢?通常彈性這東西本身是相對的,彈性的多少,我想大家可能也會議論的。但是我覺得錢是應「使」得「使」,最重要的是如果能夠為香港的長遠利益帶來好的影響,這是應「使」的,但是「使」多少呢?其實亦不是沒有上限的,因為我很著緊香港在國際上的信貸評級,因為信貸評級如被調低了,對香港整體是有很多壞處,包括第一,最直接的是香港在海外和本地的信貸成本增加了,這便會提高了經營的成本。第二,對別人來香港投資是有很大影響。雖然這不是硬性的規定,但是總的來說,國際評級如何評估一個地方的級數,是有一定的考慮,而其中包括我們的財政是否入不敷支,如果長期入不敷支,而這個數目很大的時候,便一定會影響評級。所以先不說《基本法》,因為《基本法》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法律文件,是我們要遵守的。但是《基本法》也有一個空間,它沒有說明年限,規定如果入不敷支,需要在多少年之內保持平衡,這方面是有一個彈性,但是最重要的考慮是如何在不影響我們的評級之下,我們可以應「使」得「使」。

記者:你對於金管局管委會有甚麼回應?

財政司司長:未有意見,因為我還沒有具體看到它的方案。金管局的管治,Donald以前也提過要檢討,但我上任一個月之後都未有機會可以看到這方面。管治委員會是其中一個可能的方案,但亦可能有其他方案。但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如何保持金管局的管治是專業的、有問責性的,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具透明度,但在透明度這點來說,我們還要考慮多方面的利益,因為很多時在外匯貨幣政策方面完全透明的時候,就可能會引起其他後果,會引起市場上的波動以及混亂。因為你不能夠說「我要出手了」,說出來給人知道才出手的。所以,我估計,在這方面我們要照顧各方面的利益,亦都要給金管局一定程度的自主以及自由度,去進行它的外匯以及貨幣的管理。

記者:在迫切性方面,有否時間表?

財政司司長:我自己認為,當然Donald提了出來,我們是要去檢討的。但是否很迫切呢?我剛才在委員會中亦講過,金管局成立了這麼多年,其實一直都運作得很好,對香港整體經濟穩定是很有好處的。是否要在這時候、這麼快去檢討?譬如說令到它的運作受到衝擊,我認為未必一定要這樣。

記者:美國有些經濟數據已發表,你認為再減息空間會有多少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這當然是Mr Greenspan要決定的,但我希望還是有減息空間的。至於減多少,這個視乎美國的經濟怎樣發展。

記者:可否講講第一次來立法會答問,即被議員質問,覺得心情如何或經驗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他們質問我嗎?我不覺得。我覺得傾談得「幾好」,他們問的都是一些市民關心的問題,但有些問題因為我還在思考中,亦有些在還未有一個定案的時候,未必可以作答。我覺得能這樣交換意見十分不錯,我很希望將來有機會進一步跟立法會議員在各場合交換意見。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一年六月四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