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空調巴士服務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局局長何鑄明的書面答覆:

問題:關於以空調及非空調巴士混合行走的專營巴士路線,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該等路線的數目;

(二) 空調與非空調巴士的全程車費差距為三元或以下、介乎三元一角至五元、五元一角至八元以及八元一角或以上的路線數目分別為何;

(三) 專營巴士公司須否事前獲得當局批准,才可安排某些路線的全部班次均由空調巴士行走,以及須否公布有關安排;若須公布,公布方式為何;及

(四) 當局有否就該等路線在不同時段內以空調及非空調巴士行走的班次比例作出規定,以及在甚麼情況下准許專營巴士公司在繁忙時間內只安排空調巴士行走該等路線?

答覆:

主席女士:

  空調巴士自一九八○年代後期開始投入服務,此後其服務範圍逐步擴大,至目前已是專營巴士服務的一項標準。由於空調巴士廣受乘客歡迎,而且亦考慮到香港的氣候和天氣情況,巴士公司會繼續在到期更換舊巴士時,分階段引入更多空調巴士。事實上,運輸署曾在今年一月統籌一項乘客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乘客希望獲得改善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就是提供更多空調巴士,讓他們有更舒適的服務。

  目前,共有一百二十三條巴士線同時提供空調和非空調巴士服務(混合服務線)。在這些路線當中,有一百一十一條路線(佔百分之九十)的空調和非空調巴士的全程車費差距是少於或相等於三元;而其餘十二條路線(佔百分之十)的相應的全程車費差距,則介乎三元一角至五元。現時,並沒有任何混合服務線的空調和非空調巴士的全程車費差距是超過五元。

  專營巴士公司須事先取得運輸署的批准,才可以把非空調巴士路線或混合服務線,改為全部由空調巴士行走的路線。當每年進行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諮詢工作時,運輸署會就巴士公司增加使用空調巴士的計劃徵詢有關區議會。在有關變動的生效日期前,巴士公司會在有關的巴士總站和各巴士站張貼通告以告知乘客;巴士公司亦會更新各巴士站的路線資料及其資訊網頁。乘客也可致電巴士公司所設的熱線,查詢各巴士路線的空調巴士服務詳情。

  一般而言,在全日不同的服務時段,巴士公司都是按照行走同一混合服務線的空調和非空調巴士數目,按比例平均訂定兩種巴士的服務班次。如有任何改變上述安排的特殊措施,需經徵詢有關的區議會才會實行。

二○○一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