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新疆經貿洽談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出席「香港/新疆經貿洽談會」開幕典禮的發言全文:

張舟副主席、華士副司令員、韓學琦主任、各位來賓:

  歡迎各位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新疆經貿洽談會」。這次活動獲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我謹向各位領導致意。

  國家全力啟動西部大開發的長遠戰略,對國家整體發展和富強起了積極作用,並會為內地和香港締造極大商機。

  西部大開發的其中一項主要戰略,是進一步開放西部地區的貿易,並積極吸引外來資金、技術和管理知識。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擁有健全的法制和行政制度、廣泛的環球商業網絡、世界級的基建設施以及發展蓬勃的服務行業,十分適合作為西部地區的“窗口”,促進西部地區與境外其他經濟體系的經貿往來。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具備十分有利的條件,為西部的宏大基建工程籌集資金。此外,香港提供的各類專業服務,例如會計、法律、管理、設計、市場推廣等,可以為急速發展的西部企業和不斷湧到此地的港商和外商提供一條龍的商貿服務。隨茼鞈’a區經濟起飛,香港公司亦可為當地龐大的內銷市場,提供香港以至境外的產品,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質。

  香港特區政府這次組織高層工商界代表團訪問西部,目的是讓團員跟中央和各西部省、市和自治區領導建立聯繫,加深對各地投資環境和發展政策的了解,探討商貿合作機會。同時訪問團亦可借此向西部省、市、自治區政府及企業介紹香港的貿易、金融、通訊、基建和其他服務業的優勢,促進兩地業界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動,優勢互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全國最大的自治區,天然資源及能源豐富,農業及畜牧業發達,又是全國第二大的邊境貿易區。首府烏魯木齊是西部地區的首要經濟中心,亦是日後地區樞紐機場的座落點,在經濟發展上所的帶頭作用也與日俱增,是以成為訪問團此行的壓軸一站。

  訪問團的成員包括香港的工商界及多個商貿組織高層代表。今天的洽談會正好為各位成員提供寶貴的機會,向在座的新疆自治區領導、各事業單位及企業代表了解新疆的優惠政策及投資環境。稍後各位可就所屬的業務及各自感興趣的投資類別,參與分組討論,互相交換意見,探討合作機會。

  在洽談會正式開始前,我也誠意邀請各位領導在這幾天內抽空參觀今天早上揭幕的「香港優勢博覽會」,看看香港的商貿服務近年的發展,以及如何為西部大開發作出貢獻。

  在此祝願「香港/新疆經貿洽談會」成功召開,各位獲得豐碩的成果,香港與新疆合作更上一層樓。謝謝!

二○○一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