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成都博覽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五日)早上在成都出席「2001中國西部博覽洽談會暨香港優勢博覽會」開幕儀式時的發言全文:

尊敬的俞曉松會長、張中偉省長、各位省的領導、中央的領導、市的領導、各位來賓:

  香港特區政府西部訪問團能夠參與「2001中國西部博覽洽談會暨香港優勢博覽會」的開幕儀式,實在是我們的榮幸。

  國家幅員遼闊廣大,經濟潛質優厚。西部大開發是國家在新世紀的重要發展策略。隨荌禤a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央政府致力開發西部地區,國際投資者紛紛進軍內地市場,香港必須把握時機,發揮本身的優勢,率先抓緊西部市場的蓬勃商機。

  香港一向是內地面向國際市場的窗口,它既是舉足輕重的貿易樞紐,又擁有多元化而素質高的商貿服務。我們不單可以參與西部各項建設和發展項目,相信還可以協助西部的企業走向世界,加速西部地區的發展。

  為此,特區政府這次組織香港工商界代表團訪問西部,協助讓團員跟中央和各西部省、市、自治區領導建立聯繫,加深對西部投資環境和發展政策的了解,探討商貿合作機會。同時訪問團亦可借此向西部省、市、自治區政府及企業介紹香港的貿易、金融、通訊、基建和其他服務業的優勢,促進兩地業界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動,優勢互補。

  四川是我國的資源大省,省會成都是西南的主要商貿中心及極具潛力的高新科技中心,在經濟發展上所的帶頭作用,遠及西部多個省、市及自治區,是代表團必訪之地。而今天與2001中國西部博覽洽談會同時開幕的香港優勢博覽會,正是此行的其中一項重點活動。

  博覽會分為金融中心、基建整合服務中心、旅遊熱點、資訊及科技中心、運輸及物流中心和生產管理、設計及貿易中心六個部份,深入介紹香港在有關領域的運作和最新發展。此外,我們還特別針對西部的發展需要,重點介紹香港與西部可互相合作的環節。

  我們期望通過今次活動,可促進四川與香港攜手合作,加強雙方企業以至兩地人民的了解和聯繫,共同參與開發西部的大業,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一同努力。謝謝!

圖片: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香港優勢」博覽會上細心觀看一個展示香港主要交通運輸系統及秀麗景觀的模型。

二○○一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