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大潭及石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大潭及石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表示,該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將建立一個法定土地用途架構,指引大潭及石澳地區的發展及重建。

  該核准圖的規劃區涵蓋面積約一千一百一十九公頃,西接大潭郊野公園,北至柴灣,南面伸展至大潭灣,東至大浪灣及香港灣。

  在二零零零年,該區人口約七千四百人。預料該區在全面發展後,人口約為八千二百人。

  該區除了赤柱北部大潭道一段、白筆山及石澳外,大部分為未發展區。由於該區別具風貌,成為香港一個重要的康樂地點。

  該區住宅發展主要是沿大潭道分布,並位於白筆山、大浪灣和石澳,其中大部分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佔地約三十一點三公頃。此地帶內建築物受地積比率、上蓋面積和建築物高度的規限,以確保不妨礙市民眺望景色,不損地方風貌,以及發展能配合有限的道路與公用設施容量。

  涵蓋大潭道近美國會所的多層住宅發展土地面積約三點二公頃,現劃作「住宅(乙類)」地帶。此地帶內的建築物發展受地積比率及上蓋面積的規限,以便保存該區的現有特色,並避免使道路及公用事業設施負荷過重。

  石澳村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佔地約二點三公頃。另外,一幅位於白筆山道及大潭道交界處面積約零點一七公頃的細小土地,劃為「商業」地帶,用作發展一購物中心,以配合地區居民的需要。

  若干幅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總面積約十二點七八公頃。現有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發展集中於石澳村和白筆山北部。

  當局已預留石澳海灘西北面的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興建公共車輛總站連汽車與旅遊車停車場,以滿足與日俱增的石澳區旅遊人士。

  面積約八點二三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此地帶預留作康樂場地,供區內居民及來自其他地區訪客使用。主要的現有休憩用地包括四個海灘和石澳小型高爾夫球場。

  面積約五十一點七四公頃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石澳鄉村俱樂部和位於大潭道的美國會所。該兩個會所的建築物不得超過四層高度或現有建築物的高度。

  位於鶴咀半島西部的石澳礦場未來用途有待進一步詳細研究,因此該處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該地帶佔地約三十四點五五公頃。此地帶內進行任何發展計劃,必須先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許可。這項規定可確保任何中期發展計劃,不會損害該地點日後的規劃和發展。

  該區內的石澳郊野公園劃為「郊野公園」地帶,面積約五百九十點三二公頃。位於大潭港內灣和鶴咀兩處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均不在石澳郊野公園的範圍內,現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涵蓋約十三點九三公頃。

  鄰近郊野公園的若干地方及其他滿佈林木的山坡劃為「綠化地帶」,面積約三百四十一點三六公頃。此地帶旨在保存天然環境。

  有關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H18/4現於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的城市規劃委員秘書處和港島規劃處,以及香港仔海傍道三號逸港居南區民政事務處,供市民查閱。

  該圖複本現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

二○○一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