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西安出席「香港優勢博覽會」開幕典禮的發言全文:

尊敬的程安東省長、陜西省、西安市領導、各位協辦單位領導、各位來賓:

  首先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歡迎各位出席「香港優勢博覽會」的開幕典禮。

  這項博覽會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博覽會得以順利舉行,實有賴陜西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在此謹向各位領導致衷心的謝意。

  國家幅員遼闊,經濟潛質優厚。西部大開發是國家在新世紀的重要發展策略。隨荌禤a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央政府致力開發西部地區,國際投資者紛紛進軍內地市場,香港必須把握時機,發揮本身的優勢,率先抓緊西部市場的蓬勃商機。

  香港一向是內地面向國際市場的窗口,它既是舉足輕重的貿易樞紐,又擁有多元化而素質高的商貿服務。我們不單可以參與西部各項建設和發展項目,相信還可以協助西部的企業走向世界,加速西部地區的發展。

  為此,特區政府這次組織香港工商界代表團訪問西部,協助團員跟中央和各西部省、市、自治區領導建立聯繫,加深對西部投資環境和發展政策的了解,探討商貿合作機會。同時訪問團亦可借此向西部省市及自治區政府及企業介紹香港的貿易、金融、通訊、基建和其他服務業的優勢,促進兩地業界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動,優勢互補。

  陜西省位於全國的心臟地帶,省會西安既是歷朝古都,又是西部地區的一線經濟中心及全國第三大科研中心,在經濟發展上所的帶頭作用,遠及西部多個省、市及自治區,是代表團必訪之地。為了促進香港與陜西省日後的經貿往來,香港貿發局最近已在西安市設立辦事處,加強兩地商貿接觸,提供服務。

  今天揭幕的「香港優勢博覽會」,全面介紹香港在多個經濟領域的專長,以及在國際商貿中擔當的重要角色。博覽會分為金融中心、基建整合服務中心、旅遊熱點、資訊及科技中心、運輸及物流中心和生產管理、設計及貿易中心六個部份,深入介紹香港在有關領域的運作和最新發展。此外,我們還特別針對西部的發展需要,重點介紹香港與西部可互相合作的環節。

  我們期望通過這次的活動,促進陜西與香港攜手合作,加強兩地企業以至人民之間的了解和聯繫,共同參與開發西部的大業,為國家的長遠發展共同努力。謝謝!

二○○一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