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環食局局長簡報會答問全文

************

  以下為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簡報會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問: 有關採取行動的詳情。

任 : 這個我想等到有化驗報告才公布。

問:  如果其他街市出現這樣情況………,會否又再出現全面禁雞﹖

任:  這個我不想揣測將來的情況及如何發展。正如今天的資料顯示的情況一般是穩定的,除了大成街的,目前為止,我們仍然等待大成街方面的化驗報告然後才作出一個決定。我們預計明天便有化驗報告。屆時,我們預備採取何種行動的時候,一定會第一時間向各位宣布。

問: ……一直都有抽取化驗……今次事件是否顯示監察系統是否不足夠﹖

任: 絕對不是,因為如果沒有一個監察系統,我們根本絕對不會發現有問題產生。在這樣我補充一點,有幾位人仕質疑我們會否採取行動,是較為緩慢,但其實,當我們在採取行動的時候,我們的決定主要基於兩個因素,第一,就是香港大學及漁護署大家合作的化驗結果,我們發現有些樣本是含有H5N1鵝類。而這些樣本,而這個病毒開始變型。這個是我們最近知道的情況,是上星期五才知道。但我再要強調,H5N1鵝類的病毒是對人是不會做成任何的傷害,但為何我們收到這個消息仍會提高我們的警覺,因為有跡象顯示這個病毒開始變型。昨日我也解釋過,我們現在防止發生的,是一個,在這個時間是無害的病毒,但如果它繼續存在,它就有一個機會與其他病毒混合而產生一個新的病毒,而這個新的病毒可能對人造成影響,所以我們直到現在為止所採取的措施都是預防,而今次在三個街市發現有雞隻有禽流感的情況,因為我們有一個完善的監察系統,一發現這個情況便立刻將雞隻化驗,而這些雞隻有証明死於禽流感,我們將兩個因素考慮,然後才採取這個行動銷珜o三個街市堶悸甄隻,所以其實我們這個監察系統是非常完善,無這個監察系統就不會發生。

問︰ ……

任︰ 唔係,黃大仙,這個現在死去的雞隻比平時多些,但現在都要看看化驗結果。

問︰ …… 早幾日發現到黃大仙……,有第四次殺雞行動﹖

任: 我唔係好明白你問題的要點是什麼,因為所有的監察系統都不是可以百分百全面的,任何的監察系統都需要靠樣本抽查,剛才我已很詳細解釋過我們採取這個行動是不會純粹因為這個樣本發現一個病毒就去殺雞,因為我們在三個街市,都是因為實際情況有雞隻死亡,而將這些死雞隻的化驗結果,它是有禽流感。兩個因素配合,我們然後才採取這個行動。

問︰有關食用雞隻是否安全 ?

任︰ 其實,食用雞隻只要市民跟從往常的……煮熟些,注重自己個人衛生。在處理食物的時候亦都要乾淨。這些雞隻是可以食用的。我們亦都多次強調,禽流感雞隻是人食用,如果煮熟是沒有害。

問︰ ………中央屠宰,政府會否…………﹖局長有否不吃雞﹖

任︰ 我沒有改變我的飲食習慣。中央屠宰都開始有人發表唔同意見。其實自從去年,我們都有積極跟進。我自己都有去過其他地方,看看中央屠宰的設施,但是,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我們有一個監察制度,而這個監察制度是包括雞隻來源地、入境時候及我們的街市。即有一個完善及有效的監察制度是可以兼顧市民方面飲食習慣但亦都可以確保市民的健康。所以在這階段,我們都認為不需要即時考慮中央屠宰的政策。但是,我們密切看看事情的發展如果有急劇的轉變。我相信大家市民都會參與這個決定。我們應不應有中央屠宰這方面的設施。這個設施應該在香港境內或境外自然中央屠宰有一連串連鎖的反應。它會不會影響現時從事雞隻批發或零售行業,或在這方面做事的員工。這都是大家要考慮。不過,我相信現在是一個很適當的時候有一個公眾討論。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一年五月十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