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於立法會會議上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席上提交政府覆文時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今天提交立法會省覽的,是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35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覆文內詳述政府因應報告書的結論和建議而已採取或正在推行的措施。

  委員會從審計署署長第35號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書論及的12個事項中,選取了7個進行詳細研究。至於其餘5個未被選取作詳細研究的事項,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已按照審計署署長的建議,採取跟進措施,並定期會提交進度報告。我想藉這個機會,多謝審計署署長以很認真的態度和專業方式進行這些審計工作,這樣做可增加香港經濟方面活動的透明度,更促使政府更具責任感。

  本年二月十四日,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向本會提交第35號報告書時,在席上發言。李議員對已完成研究的6個事項,有所評論,我想藉此機會回應李議員的部分論點。

政府在市區進行的防洪工作

  首先有關政府在市區進行防洪工作方面,在這方面的工作,政府已投入大量資源,改善市區的雨水排放系統。我們正在西九龍積極展開多項大約值50億元的渠務改善工程,並會致力早日完成這些工程。

  有關部門亦已在工程項目管理和協調工作方面,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在政府覆文中提到監管顧問表現的措施。我們完全同意政府人員在執行公務時,需要同時抱茩t責任的態度和備有一套記錄完整的程序。公務員體制改革的其中一個最大的目標是促進政府內部講求問責的文化。身為政務司司長,我將以這目標作為我的座右銘。

政府對幼稚園教育的支援及管理

  第二項有關政府對幼稚園教育的支援及管理方面的問題,我們相信有效監管幼稚園收取雜費的方法是提高透明度,使家長知悉有關幼稚園收費的資料,從而作出明智選擇。幼稚園辦學者必須向家長負責,確保學生家長均清楚知道購買有關物品或接受有關的服務的原因是甚麼,還有純屬自願性質,幼稚園所賺取的利潤我們認為這樣才是合理的。

  教育署已制定一份「幼稚園學費內的支出項目清單」,並已分發給各幼稚園,清楚列明由二○○一至○二年度起,生日會及畢業禮等常規學習活動的基本開支應由幼稚園的學費撥付。另外,教育署已發出指引,清楚指示學校向學生售賣物品或提供收費服務的利潤上限均為15%。

  教育署又出版了一套幼稚園概覽,載錄個別幼稚園其他收費的資料。教育署印製了大約42 000冊概覽,向家長派發。同時,整套幼稚園概覽已上載教育署網頁,亦已擺放於各公共圖書館、各區民政事務處、家庭服務中心及母嬰健康院,供公眾閱覽。教育署於二○○一年三月先後舉行了7次簡介會,介紹這套幼稚園概覽,共有3 000名家長參加。

  教育署會繼續採取積極措施,監管幼稚園收取雜費的事宜。教育署人員視學時,會提醒幼稚園辦學者注意利潤上限,並會檢視學校的記錄,以確保幼稚園嚴格遵守售賣物品和提供收費服務的守則和其他指引。在接到投訴後,教育署會對涉嫌違反指引的幼稚園進行調查,並會向那些已證實有不當行為的幼稚園發出警告信。

利用僱主報稅表及通知書評定和收取薪俸稅

  有關利用僱主報稅表及通知書來評定及收取薪俸稅的問題,稅務局已制訂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以便收緊評稅和收稅機制,但又能確保有關工作符合成本效益,並在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稅務局亦與入境事務處作出新的安排,由入境事務處向稅務局提供欠稅人在抵港或離港申報表上填報的地址資料。

  為確保能收取〝高風險〞納稅人的稅款,稅務局已經制定新的工作程序,盡早識別有可能須作出阻止離境指示申請的個案。另外,稅務局正在考慮多項立法建議,包括制訂一些規例,適用於聘用有較大機會未清繳稅項而離港僱員的僱主,對他們作出特別規定。我們亦明白必須保障人權,這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稅務局正就這些建議對人權的影響徵詢法律意見。

  稅務局會繼續監察並檢討有關的工作程序,以防止納稅人拖欠稅款,並全面提高收稅、評稅和追稅的效率和成效。

政府人員的停職安排

  在政府人員停職安排方面,我們同意政府帳目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就是應繼續致力把停職個案的數目減至最低,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不應作出停職安排;而且應盡量縮短停職時間。政府覆文簡述了我們已採取或將會採取的措施,以確保無論在中央或部門層面,均會嚴密監察停職個案。

  公務員紀律秘書處自去年四月成立以來所得的經驗證明,由一組專職人員集中處理紀律處分個案,是能夠縮短紀律處分程序所需的時間。公務員事務局將於本年稍後檢討新制度的成效,研究在恪守自然公正的原則下,可否進一步精簡紀律處分的機制。

  此外,警隊同意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修訂發放薪酬給停職警務人員的做法,以便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做法一致。

僱員再培訓計劃

  僱員再培訓局已茪漎膍s,如何能使所公布的僱員再培訓計劃就業率更為客觀和準確。該局會定期進行留職率調查,作為釐定學員是否成功就業的另一個指標。帳目委員會又對再培訓課程的成效表示關注,就此,僱員再培訓局已把大部分課程標準化,這項工作會在今年年中完成。該局又會推行技術評估測試,以便日後就各項課程建立統一評估及技能證書頒發制度。在評估過程中,會參考使用者的意見。另外,該局會增聘額外職員,以便加強對培訓機構進行管理程序審核的工作。

  教育統籌局亦已委託顧問檢討提供職業訓練和再培訓的組織架構,這個檢討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會一併研究僱員再培訓局所開辦課程的收生準則。

房屋委員會的整體重建計劃

  房屋署亦會確保整體重建計劃快捷有效地進行。該署已就安置行動工作和租住公屋的出租事宜定下表現準則,並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定期向房屋委員會匯報。

  為加快安置和改善租戶的居住環境,房屋署鼓勵受整體重建計劃影響的租戶在重建之前盡早遷往其他屋h。騰出的單位將被凍結,不再出租。房屋委員會已檢討這項安排,並會考慮政府帳目委員會提出的兩項建議,即把空置單位以短期合約方式租予輪候冊上的家庭,以及把現時的三年凍結期縮短的意見。房委會的結論是,縮短凍結期的空間有限,而騰出的單位亦應繼續凍結,不再出租,以免租戶須在短期內「兩度搬遷」。為了更善用資源,這些騰空的單位會繼續出租予同一期受重建影響的擠迫戶。房委會會定期檢討這項安排。

  主席女士,我想藉此機會多謝李議員和政府帳目委員會全體委員所作出的貢獻。政府帳目委員會和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提供公共服務。政府十分重視與立法會建立有建設性的夥伴關係,這份政府覆文,對政府帳目委員會報告書所作出的回應,正好反映出我們重視你們的建設性的評論和寶貴意見。我們希望能夠繼續秉承這種有建設性的夥伴關係,服務市民。

二○○一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