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中央圖書館踏上新里程

************

  香港中央圖書館將於明日(星期四)啟用,行政長官董建華於今日(星期三)主持香港中央圖書館的開幕典禮,見證這標誌著香港文化發展歷程上重要新里程的開展。

  在致辭時,行政長官提到中央圖書館有最先進的資訊科技和電腦設備,豐富浩瀚的參考資料與館藏,成為香港市民尋求資訊、終身學習和善用餘暇的文化中心。他更希望香港中央圖書館成為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及社區活動的中心。

  最後,行政長官更強調特區政府承諾將中央圖書館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圖書館,以支援香港的教育改革和協助將香港的經濟模式改變為以知識為本。

  其他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先生、文化委員會主席張信剛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何志平醫生、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文化圖書館司陳琪林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梁世華先生及建築署署長鮑紹雄先生。

  典禮結束後,眾位主禮嘉賓一同參觀中央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及設施,行政長官更於中央書庫翻閱一本珍貴的古籍;此外,多媒體資訊系統亦備受注目,各人均細心理解有關的操作過程;最後,他們還到二樓的兒童活動室參觀文學推廣活動,行政長官特別與數十名小朋友一起參與講故事環節。其他參觀部分包括基本法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語言學習中心、青少年借閱及參考圖書館及玩具圖書館。

  逾八百位本地及海外嘉賓出席了充滿慶典氣氛的開幕典禮,他們對於中央圖書館的舒適閱讀環境、豐富的館藏和最新的電腦資訊設備都極為讚賞。

  樓高十二層的中央圖書館,俯瞰維多利亞港,佔地九千四百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三萬三千八百平方米,設有逾二千座位。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中規模最龐大的,主要設備數碼圖書館,廣泛利用先進資訊科技及電腦技術,市民可以透過中央圖書館的電腦工作站或於家中以至辦公室的私人電腦,接觸林林總總的大量資訊,讓他們體驗「沒有牆壁的圖書館」的概念和功能。

  中央圖書館的主要設施包括兒童借閱及參考圖書館、玩具圖書館、成人借閱圖書館、地圖圖書館、青少年借閱及參考圖書館、中央參考圖書館及藝術資源中心。

  此外,並設有多媒體資料室、報刊閱覽區、縮微資料製作室、縮微資料閱讀區、視聽資料圖書館、語言學習室、中央書庫、香港文學資料室、參考及資料查詢中心、讀者服務簡介廳、展覽館、演講廳、活動室及音樂練習室。

  為了方便讀者,中央圖書館還設有自助借書機、24小時還書服務、電子顯示屏幕、資訊亭及自動輸送圖書系統。

  中央圖書館開館時會有圖書資料約一百二十萬項,並預計在五年內增至二百萬項。

  中央圖書館每週開放七天共六十八小時,是所有公共圖書館中開放時間最長的,更會於公眾假期照常開放(除了農曆新年年初一至年初三、聖誕日及翌日、新年及耶穌受難日)。

  開放時間如下:

星期一、二、四及五          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

星期三                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查詢圖書館服務,請致電二九二一 ○二○八;查詢中央圖書館服務,請致電三一五○ 一二三四。

二○○一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