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0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中文部分:

李主席、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來賓:

  今天出席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200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對我來說具有雙重的特別意義。這不但是我出任政務司司長後,首次出席新聞界的盛會,而且這次聚會的主題,是表揚優秀的新聞工作者,對我個人以至整個社會而言,都是一項尤為值得支持的活動。在此先要多謝香港報業公會的盛情邀請。

  不過,我今天並不打算滔滔不絕,因為我很明白在享用完一頓豐富的午餐之後,聽長篇大論的演說有時是一件頗為掃興的事。更何況我剛上任四天,日後大家還有很多機會聽我講話,太早耗盡大家的耐性,恐怕有些不智。因此,我只打算就香港的新聞自由以及傳媒所扮演的角色,簡單談談我的一些看法。

  回歸之前,許多人擔心香港在九七後的言論及新聞自由會受到限制,亦有人預計香港的傳媒會進行「自我審查」,以免惹上麻煩。但是,還有不足兩個月,我們便會慶祝香港特區成立四週年;在這段期間,香港傳媒繼續廣泛、全面而自由地報道本港、內地、台灣以至世界各地的新聞,報刊也繼續登載各種不同意見的文章和尖銳的評論。新聞界百花齊放的現象和回歸前比較,明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不相信這是標誌政府的工作素質或效率下降而引致這些各項批評。只要深入的探討便會察覺這正是港人治港磨合期的自然產品。現在傳媒對政府的批評,當然比回歸前更加嚴厲。對政府官員來說,這雖然會帶來更大的工作壓力,但卻清楚地說明,香港擁有的言論自由、百家爭鳴的空間比回歸前更寬闊,而傳媒日以繼夜的監察,對建制中的三大主環: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演變成空前未有的有效鞭策。

  美國國務院在去年四月發表的《政策法案報告》(United States Policy Act Report)中指出:「香港向來享有言論和新聞自由。現時,港人對討論政事的熱情不減,而傳媒亦全面報道不同的政見和評論。香港市民可向新聞界自由發表意見,而一如其他享有新聞自由的地區,香港傳媒亦可自由選取報道題材。」不但外國對香港的新聞自由予以肯定,在上月初,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香港人眼中的亞洲傳媒」,結果顯示香港市民認為本地傳媒享有的新聞自由,屬亞洲之冠。由此可見,香港享有的新聞自由不單受到國際認同,亦是令香港市民引以自豪的特點。

  在去年十一月中旬,我以財政司司長的身份到美國訪問的時候,曾經對紐約的行政人員說過,我不會以任何東西交換新聞自由。這個立場至今仍是我堅守的信念。新聞自由不單是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受到《基本法》的保障,同時也有助維持香港開放和有利競爭的營商環境,提高我們的國際形象,吸引外國資金來港投資的最重要支柱。日後,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保障新聞自由,確保資訊流通。

  通過翔實報道新聞時事,傳媒為市民傳達資訊,啟迪大眾思維;而報章則通過透徹持平的分析評論,提高市民對公共事務的興趣,引發理性討論。由於新聞工作者在前線工作,最能夠準確傳送時代脈搏和市民的感受,所以傳媒的報道、討論和評論,都有助政府檢討現行制度的流弊,制定切合市民需要和期望的政策。換言之,傳媒發揮監察政府的功用,是推動進步的一股重要力量。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曾經說:「如果要我在『有政府而沒有傳媒』、或『有傳媒而沒有政府』中二擇其一,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由此看來,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你們所肩負的責任比我這個當政務司司長的還要重哩!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資訊膨脹的年代,新聞資訊源源不絕,傳媒之間的激烈競爭亦日趨白熱化。個別傳媒機構為了刺激銷路和迎合市場需要,不惜嘩眾取寵,以煽情的手法報道,在版面和標題設計上各出奇謀,過程中不免有報道失實的情況。這種做法不單違背了新聞工作者追尋真相的天職,同時也使同業的專業形象蒙污。

  面對這種情況,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於去年初制定了「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藉以改善同業的質素及操守。同時,由本地新聞界及其他專業界別代表組成的「香港報業評議會」亦於去年七月成立,專責處理有關私隱的投訴。這些自發性的措施,反映絕大多數的新聞工作者對自己的行業充滿熱誠,願意在享受新聞自由的同時,通過業內的自我監督,維持質素及專業操守。這種做法既令同業自豪,也使市民鼓舞。

  我想藉這個機會,衷心多謝香港報業公會每年舉辦香港最佳新聞獎,表揚和嘉許優秀的新聞從業員,為新聞工作者樹立楷模。業內的認同和嘉許,對新聞工作者提升專業水準和尊崇行業守則,實在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同時,我也衷心恭賀各位獲獎的朋友,你們優秀的表現不但贏得個人的榮譽,也使整個行業自豪。我希望你們日後繼續恪守專業精神,以客觀持平的報道和中肯獨到的分析,為廣大市民服務,為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精神加冕。

  (請同時參閱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一年五月四日(星期五)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