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興建科技產業加工區」辯論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就呂明華議員的「興建科技產業加工區」動議辯論之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呂明華議員及其他發言的議員,就香港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的發展,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我們十分認同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在香港經濟發展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這亦解釋了政府一貫的政策,就是為工業,包括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提供一流的基礎設施及最合適的配套支援,以協助工業的進一步發展。所以,在宏觀的角度而言,政府與呂議員的看法是吻合的。在具體措施方面,政府提供的支援雖然與議員所談及的不盡相同,但我相信彼此的目標仍是一致。我希望藉此機會,就政府的理念及具體措施,作出詳細的闡述。

理念

  自八十年代中期以來,基於內地及一些亞洲鄰近地區,能提供較低廉的土地及人力資源,本港廠商因而陸續將勞工密集的工序遷往這些地區。而在本港則主力從事高增值及技術密集的活動,例如設計及研究發展工作、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等活動,以抵消租金及工資上漲的壓力。我相信議員亦會同意,政府不可能逆轉這個經濟發展的趨勢。事實上,由於香港本身資源的局限,若要在在土地及勞工價格方面與內地或若干東南亞地區作純粹低價格的競爭,亦屬不設實際。我們認為香港應該以本身的強項,即一流的基礎設施、流通的資訊、低稅率及簡單的稅制、完善的法律及商業制度、廠商靈活的應變力及創新能力、以及國際商業及人物網絡等等,去發展高增值及以科技及知識為本的工業。

  基於這個定位,政府的理念是提供一套完整的支援方案,從應用科研、技術轉移、培育新晉公司,以至生產工序,有系統地提供「硬件」及「軟件」的支援。

具體措施

  由於議案關注的是下游生產這個領域,所以我想先從這個層面說。目前香港的工業用地及工業樓宇供應均十分充裕,價格上亦因應市場需求而作出了相當大的往下調整。以工業用地為例,全港現時共有超過290公頃已規劃作「工業用途」的土地。所以我們相信,一般的生產工序,市場上的供應已能全面滿足需求。此外,現時分別位於大埔、元朗、及將軍澳的三個共佔地214公頃的工業h,亦可提供合適的用地及廠房給予那些有特殊土地或廠房設施需求,而又具高技術及高增值成分的項目。在極大程度上,工業h已符合了議案中提出的「科技產業加工區」的目標。單就二OOO年來說,工業h公司批核了14個項目,一共涉及13公頃用地及38億元投資額。當中大部分均為高科技、高增值及技術密集的項目,例如製造光纖電纜、營運電訊電纜著陸站、營運附有電訊設施的地面嶼P接收站、生物科技研發設施等。這些數據足以證明,工業h用地對技術密集及高增值工業,有一定的吸引力。而工業h亦有很大的潛力,為工業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政府及工業h公司亦明白到基於歷史因素,工業h確實有若干需要改善的地方,並已積極地作出回應。在二OOO年初完成全面顧問檢討後,工業h相應地制定了多項新措施及程序,以加強對業界,尤其是技術密集及高增值工業生產的支援,吸引這些工業在工業h內設廠,藉此帶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這些新措施包括降低批地價(最高達百分之二十)、為符合資格的廠商提供靈活的分期付款方式、把個別退還工業h的廠房重新裝修,出租給屬於同一界別及有特別廠房設施需求的小型租戶、著手重新發展大埔工業h中心大樓,以期為租戶提供更全面的設施,例如提供辦公室用地供有需要公司進行商業活動及提供其他配套設施等。這些新措施已逐漸收到成效。

  在策略層面上,我們認同工業h迫切需要重新定位,改善形象,營造族群(cluster)效應,好能為技術密集和高增值工業提供更佳的服務。本年四月,立法會通過了香港科技園公司條例草案,合併工業h公司、香港工業科技公司及臨時科學園有限公司,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於本月稍後正式成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科學園的四個目標族群,即電子、資訊科技、生物科技及精密工程,均屬高科技及高增值的行業。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有更大的空間,加強租戶間的協作黃部]synergy effect),並為這些高科技及高增值的工業,提供一站式的服務,使它們在科學園內完成應用科研的步驟並獲得成果後,會有更大的誘因在同一機構管轄的工業h內,進行生產工序。此外,新公司合併了三個機構的資源,將能更靈活及更全面地照顧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在不同階段的需要。

  主席,工業h銳意改革,以技術密集和高增值工業為重點服務對象,實則上已達到了議案所定立的目標。

  此外,我們亦開始籌劃第四個工業h,就選址、入園資格、價格等進行深入探討。合併後的新公司亦會為第四個工業h的定位及發展藍圖,作出深入研究,務求使第四個工業h能滿足工業,尤其是高技術及高增值工業在現今經濟情況下的需要。剛才議員所提的意見,我們會在籌劃第四個工業h時詳加考慮。

  基於以上的規劃及措施,我們認為無需要再額外撥地興建「科技產業加工區」,以免資源過於分散,反而不能集中而有效地為業界服務。當然,若有個別項目具有特別土地要求而工業h未能符合,或能立竿見影地吸引投資者投放資源於某一高科技或高增值工業上,政府亦會持開放的態度,就個別情況認真加以考慮。

稅務優惠

  投資者選擇投資項目時,會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工資、稅項開支、整體經濟氣候、政府的政策等,土地價格並不是唯一考慮的因素。呂議員提出政府除設立 「科技產業加工」區外,還需要在這加工區內為廠商提供稅務優惠,對此建議我們並不支持。香港的低稅率和簡單明確的稅制,實際上是使工商業保留最多資金用作商業投資的最佳方法。我們的利得稅率只是百分之十六,亦沒有徵收任何入口關稅。此外,購置特別與製造業有關的機械及工業裝置,以及購置電腦硬件及軟件的開支,均可獲即時全部註銷優惠(immediate written off)。而工業建築物,與及機械及工業裝置,亦可享有折舊免稅額。我們認為香港的低稅率,及簡單明確的稅制,相對鄰近地區短暫的稅務優惠,在長遠來說,對投資者更為有利。

  根據「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二OOO年度世界投資報告(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00),香港於一九九九年在海外直接投資方面佔亞洲第二大比重,總值達1,800億港元,僅次於中國內地。足見香港對海外投資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輸入專才及勞工

  呂議員構思中的「科技產業加工區」,亦涉及准許輸入專才及輸入百份之五十的勞工。在輸入本港缺乏的人才方面,政府其實已有一套現行的機制。當中包括自一九九六年實施的「補充勞工計劃」,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實施的「輸入優秀人才計劃」,以及在二OO一/O二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首先在資訊科技及金融服務業實施的「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這些計劃正正是為應付本港人力需求,和提高本港的競爭力,從而推動本港的經濟發展,為本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四月二十日)數字,失業率為百分之4.6,就業不足率為百分之2.4。從就業角度而言,若要在一特定區域內不設條件地容許輸入百分之五十的勞工,將會違反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因此,我們不認同這項建議。

支援高技術及高增值工業的整體計劃

  我在發言初段時提到,政府在支援高技術及高增值工業方面,具有一系列的計劃。主席,容我在這塈@出簡單的介紹。

  在制定整體政策方面,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在過往一年,就創新及科技政策,科技支援等多項範疇,作出了深入的探討,為長遠科技政策把脈。顧問委員會新主席剛剛上任,我相信在新主席領導下,委員會將能進一步就創新與科技事宜,向行政長官作出通盤的建議。此外,為更有效率地協調及督導政府各巡戍蔣嬰甈袺鰬F策,財政司司長親自領導的創新科技跨局小組,自二OOO年四月成立以來,定期舉行會議,商討如何有效地推行與創新科技有關的政策,包括人力資源、科技基礎設施等,並檢討各項工作的進度及成效。小組亦會就各項政策推行的優先次序、資源分配,各決策局和各署的工作協調等問題進行討論。

  在推動科研方面,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亦在這方面一直致力推行。獲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撥款的項目,主要在開發合用或平台式的科技。如果這些項目成績理想,便會催生科技轉移,增加項目商品化的機會。

  至於在積極籌備中的應用科技研究院,亦會集中資源,進行與產業有關的科技研究發展工作,把成果轉移給業界。研究院另一重要使命,是作為培養科技企業家的園地,以及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及吸引海外從事科研專才的中心點。通過鼓勵和支援科研發展、技術轉移及科技商品化,我們希望能衍生出更多屬於高科技及高增值的下游生產過程,從而透過工業h的配套設施,鼓勵這些工業的發展,從而帶動整體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主席,工商局一直以全面及有系統的方式,為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作出最大的基礎支援。這方面的工作是長遠的,不能一蹴即就。我亦不厭其煩地重申,香港社會普遍接納的信條,是政府不會為個別行業作直接的金錢補貼。所以,我們認為呂議員所建議的,如果純粹用金錢補貼的方式,譬如短期的稅務優惠或免地價,並不是長遠吸引投資者的辦法。同時我亦想強調政府並不是僵化地躲在「不干預」的金鐘罩下。相反,我們是持著積極而開放的態度,從整體的基礎支援措施上,為業界營造利好的環境,鞏固香港的經濟基礎及提升競爭力。

結語

  主席,議員對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發展的關注,其實亦是認同了政府的發展理念和方向。我們亦認同議案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精神,不過,由於呂議員的構思中附帶的條件,例如輸入勞工及稅務優惠等,對於這些具體的建議,我們是不能夠支持的。一如以往,我們會繼續持認真及開放的態度,積極考慮各位議員和業界的意見,攜手為支援高科技及高增值工業以推動香港的經濟作出更大的努力。

  謝謝。

二○○一年五月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