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使用淡水沖廁的問題

****************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

關於部分地區的居民因未獲供應海水而需使用淡水沖廁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沒有沖廁海水供應的詳細地區分布,以及每日用於沖廁的淡水總量;

(二) 現時需使用淡水沖廁的家庭數目,以及每個家庭平均每月繳付的沖廁淡水費用為何;及

(三) 當局有否計劃為所有地區供應沖廁海水;若有計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女士 :

(一) 現時沒有沖廁海水供應的地區包括港島山頂、南區、西貢、離島區、北區及元朗,每日用於沖廁的淡水總量為10萬立方米。

(二) 目前全港超過200萬住宅用戶由政府供應食水,而使用淡水沖廁的住宅用戶約有40萬。

  現時,使用淡水沖廁的住戶每四個月有30立方米的免費淡水沖廁用水。根據水務署分析,這個免費用水量是足以應付一般家庭日常使用。但為了鼓勵市民不要過量用水,對超出30立方米的用水,則會收取費用。在近40萬個使用淡水沖廁的用戶中,約24萬戶由於用量不多於30立方米而無需繳費,而其餘的16萬戶平均每月所需繳付的費用亦不超過10元。而水務署亦會就這免費用水量不時作出檢討,在有需要時會作出適當調整。

(三) 在上述未獲供應海水沖廁的地區,因應其不同的環境,而未能有海水沖廁,但政府對這些地區m有提供淡水沖廁。因為港島山頂、南區、西貢及離島區人口比較分散,現時並無提供海水沖廁的計劃。而北區未獲提供海水沖廁,是因為人口比較密集的上水和粉嶺區並不貼近任何海岸。至於元朗區,因為后海灣的海水水質仍未能符合沖廁用水標準,增設水質處理設施又費用昂貴,把海水由屯門輸往元朗,成本、運作及保養費用亦非常高昂。為了達到善用資源之目的,在短期內並無計劃向上述地區提供海水沖廁。

  雖然如此,在長遠而言,當局仍然會就上述地區最新的人口增長預測,就提供海水沖廁一事不時進行檢討,以便在適當的時間提供海水沖廁服務。

二○○一年五月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