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勞工處成功就業數字刷新高

************

  勞工處處長陳甘美華今日(五月一日)表示,該處的就業科於今年三月份共協助五千七百一十八名求職人士成功覓得工作,刷下就業服務有史以來的單一月份最高紀錄。

  陳甘美華說:「這正好印證勞工處在促進就業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績。同事們都因為能幫助到更多求職者而感到鼓舞。」

  她說:「我們一向致力提供簡化、現代化和以客為本的優質就業服務,照顧各行各業求職者和僱主的需求。」

為加強搜集職位空缺方面的工作,陳甘美華說,勞工處已推行「就業資訊及推廣計劃」,成立專責隊伍,和各行業的主要僱主和僱主組織保持緊密聯繫,網羅更多職位空缺和推廣勞工處的就業服務。

  本處的「職位空缺處理中心」亦為有意招聘員工的僱主,提供簡單的電腦化服務。中心設有招聘服務熱線二五零三 三三七七,並透過電腦中央處理僱主所提供的空缺資料。這些空缺資料會於二十四小時內傳遞就業科的分區辦事處,並於翌日在全港最具規模的勞工處就業服務網頁上展示。該網頁為(www.jobs.gov.hk)。

  陳甘美華說:「這兩項服務大大提高了我們在職位空缺處理方面的效率。去年,就業資訊及推廣計劃共向四萬一千人推廣勞工處的就業服務,而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則接獲及處理了約十七萬個職位空缺。」她表示該處亦定期舉辦展覽會和招聘活動,積極宣傳職位空缺,為僱主盡快覓得好人才。

  與此同時,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多元化,能配合社會發展,迎合不同年齡組別的求職人士的需要。

  陳甘美華說:「為協助一些已失業好一段時間、轉業較困難的中年勞工,我們於今年二月推出了『中年再就業試點計劃』。」

  計劃提供一站式的就業輔導、就業選配服務和職前培訓,並為願意僱用他們和提供入職培訓的僱主發放一筆過的入職培訓津貼。

  陳甘美華說:「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和個人化跟進輔導,協助長期失業的中年人士自我增值,從而成功再就業。」

  「就業主任會為合資格人士個別評估訓練需要,例如透過與他們面談、問卷調查、及聯絡僱主了解他們以往面試失敗的原因等,並根據他們的個別需要,安排他們參加職前培訓。」

  計劃推出以來,有近二千名僱主及超過一千名求職者查詢詳情,勞工處已安排約二百個求職者參加職前工作坊,部分已找到工作。

  為提高十五至十九歲青年離校生的就業能力,「青年職前綜合培訓」展翅計劃亦於一九九年開始推行至今。計劃亦不斷改進,例如增設「在職培訓」新環節,以進一步提高學員的就業機會。各就業中心並為展翅學員提供全面的優先就業服務,包括深入的就業選配、工作輔導及小組簡介。

  陳甘美華說:「過去兩年,共有二萬三千多個青年在計劃下受惠。」

  針對家務助理市場,勞工處亦特別建立本地家務助理專用網站(www.jobs.gov.hk/domestic),一方面協助求職人士發掘新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為僱主提供更多更專業的選擇。

  陳甘美華說:「求職人士及僱主只須輸入他們的求職及招聘準則,網頁便會搜索資料庫,然後顯示合適的空缺,或求職人士履歷摘要。網頁亦載有曾修讀僱員再培訓局舉辦的家務助理課程的求職人士的資料。」

  勞工處各就業中心亦推行「登記易」服務,以確保首次登記的求職者於最繁忙的時間內亦可獲得服務。首次登記人士抵達辦事處時只須花數分鐘時間填妥登記表格,便可於第二個工作天安坐家中,使用部門的電話就業服務。這項安排可省卻求職者在本港就業輔導組辦事處排隊輪候選配服務的時間。

  「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則設有十八條電話線,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已在本港就業輔導組登記的求職者只須致電二九六九 零八八八便可使用職位轉介服務,無須親身前往任何一間辦事處。

  勞工處就業服務方面在應用科技上亦與時並進。現時,就業服務的運作已全面電腦化,採用中央資料庫,讓各方人士可以更快捷地查閱資料和更有效地進行就業選配。各就業中心亦設置自助式觸幕式電腦,供求職人士自行進行簡單的就業選配。

  勞工處在互聯網上設有互動就業服務網站(www.jobs.gov.hk),更快捷地向求職人士、僱主和非政府機構發放職位空缺及登記求職者的資料。

  陳甘美華說:「在這方面,我們的另一個突破是把這個網站建立成為一個就業入門網站,網羅本港九個主要網站,協助求職人士接觸更全面的就業資訊。」

  勞工處亦透過政府公共服務電子化系統,為求職人士提供一系列嶄新服務,包括撰寫個人履歷、電郵速遞合適空缺等。

  陳甘美華續說:「另一方面,我們亦全面開放空缺資料。如果招聘員工的僱主同意,其聯絡資料將會公開,讓求職人士可更快和更直接地與他們聯絡應徵,其他相應措施在就業中心和互聯網張貼『職位空缺排行榜』,提供熱門職位,讓求職人士和僱主掌握市場最新形勢,以及製作『求職攻略』光碟和小冊子,協助求職人士充分掌握求職技巧。」

  為改善服務環境,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各就業中心亦進行大規模的搬遷和裝修工程,以改善提供服務的設施和環境。就業中心亦會比鄰勞資關係科的分區辦事處和擇業及職業介紹所事務科的職業資料中心,藉集中服務,給市民更大方便。

  在二零零零年,勞工處本港就業輔導組共為十五萬四千一百九十四名求職者提供服務,空缺則有十七萬四千三百五十六個,較一九九九年的十四萬三千五百二十二增加百分二十一點五,成功就業個案亦由一九九九年的四萬七千一百一十一增加至二零零零年的五萬九千一百六十四,培幅達百分之二十五點六。

二○○一年五月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