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四月廿九日)在勞工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暨強積金講座晚會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勞工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各位都知道,過兩天便是我「轉工」的日子,今日我能夠以財政司司長的身份,和各位在這個有意義的節日,參與有關強積金的研討,對我個人而言,是有很特殊意義的。

  強積金自構思至落實執行,經歷了漫長的三十載光陰。期間社會各界熱烈參與,對各個方案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我們現在實施的,是一套既能為勞動人口提供退休保障,又為僱主所接受的強積金制度。我很高興在我任內能夠參與這個與每個僱員退休後的福祉息息相關的政策的拍板和落實工作,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轉變,為我們的打工仔退休後的生活提供保障。

  我實在很欣慰看到各位勞工界的議員和勞僱會的勞方代表,積極地參與強積金制度的討論。事實上,從數字上顯示,制度實施以來,獲得了勞資雙方的大力支持。到三月底,已經有百分之八十二的僱主、及百分之九十一的僱員參加了強積金,涉及人數約二百萬。我們的參與率遠遠超過了外國同類型強積金制度,這全憑勞資雙方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加上積金局的努力才能有如此佳績。

  各位的積極投入,能讓僱員清楚認識自己在強積金制度下的權益,確保供款制度依法運作,並就投資方案作出最佳選擇,並從投資回報獲益。故此,我非常高興見到在座各位代表的勞工團體,都義不容辭地把強積金列為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政府會透過積金局,確保這個全新制度運作良好。就著強積金制度的運作經驗,我們正在檢討有關法例,使制度更臻完善。同時,我們會繼續推行公眾教育工作,使僱主和僱員能更瞭解他們的責任和權益。

  無論是制度檢討或權益認知工作,都不是單向的;政府及積金局的努力要得到勞、資及業界各方的支持才會有成效。我非常慶幸一直得到各界人士包括在座所代表的勞工團體支持。藉著今晚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機會,我對各位為實施強積金制度所作出的努力致意。並期望大家繼續以改善強積金制度為共同努力的目標。

  多謝各位。

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