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至○一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公布二○○○至○一財政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該年度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整體支出為港幣(下同)2,328億元,收入為2,250億元,即是說,去年度的赤字為78億元。

  財政儲備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時為4,303億元,比對在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時的4,442億元減少139億元。減少的數目包括了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78億元赤字,以及為在二○○一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投資市值下跌而作出的61億元撥備。

  政府發言人說,78億元的臨時赤字數字,比對財政司司長在二○○一至○二年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修訂預算赤字114億元,財政狀況改善了36億元,原因是收入較預期增加了22億元,這主要是由於利得稅的收入較預期有所增加;而支出則減少14億元。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政府的會計年度(以三月三十一日為年結)與外匯基金的會計年度(以十二月三十一日為年結)有所不同,按審慎會計原則,庫務署署長會對存入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在政府財政年度最後一季時(即一月至三月)的投資市值下降,在財政儲備中作出撥備。因為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在二○○一年一至三月的投資市值減少了61 億元,所以在財政儲備中作出了相同數額的撥備。

  發言人補充說,所有數字為臨時數字,有待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但經驗顯示,臨時數字如果有任何轉變,相差幅度都不會太大。

表一:臨時綜合帳目(註釋1)

          二○○一年三月一日至 二○○○年四月一日至

          三月三十一日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33,358.7        225,022.1

開支         (32,423.9)        (232,839.2)

──────  ──────

盈餘/(虧絀)      934.8       (7,817.1)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2)  (1,239.3)         7,874.8

  非銀行業      304.5         (57.7)

  外來         ─            -

           ──────      ──────

總額          (934.8)        7,817.1

           ──────      ──────

政府債項(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註釋3):無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註釋4):港幣4,605.1百萬元

註釋:

1. 所有數字為臨時性質,有待周年賬目最後結算作實。

2. 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目前沒有負債。

4. 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財政儲備(臨時數字)

          二○○一年三月一日至 二○○○年四月一日至

          三月三十一日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435,502.2        444,254.1

綜合盈餘/(虧絀)    934.8         (7,817.1)

為外匯基金投資

虧損作出撥備 (6,143.0) (6,143.0)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430,294.0        430,294.0

            ======       ======

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