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委會二○○二年清拆長沙灣工廠大廈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通過協助受清拆影響的長沙灣工廠大廈廠戶的安排。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決定於二○○二年清拆長沙灣工廠大廈,受影響的廠戶約八百七十戶,他們將獲發特惠津貼、三個月免費租用房委會其他工廠大廈單位或代替免租期的特別現金津貼每戶六千元。

  房委會的策劃小組委員會於上月份通過清拆長沙灣工廠大廈的計劃,原址將用作興建一個約有二千九百個出租單位的屋h,估計可容納九千二百人,有關屋h可望於二○○七/二○○八年落成。

  長沙灣工廠大廈建於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五年間,由五座無電梯設施的低層大廈組成。廠戶大部分屬早期的月租租約,租金由每平方米二十六元至六十三元不等。

  發言人解釋:「長沙灣工廠大廈堎礎茬]施落後,位處的地盤如重新發展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相信會有更大效益。」

  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大部分受影響廠戶的特惠津貼,由上層每單位七萬八千元至下層每單位十六萬六千元不等。連同代替免租期的特別現金津貼,整個計劃涉及的津貼金額約為一億七千八百五十萬元。

  廠戶會在五月底接到十八個月的清拆通知,並由宣布清拆日起計獲凍結租金,期間就算租約期滿亦不會加租。

  在今日的會議上,小組委員亦獲匯報一份有關重新評估房委會商業樓宇業務及發展策略的顧問研究報告。該研究由房委會於去年委託顧問進行。

小組委員同意未來應鼓勵私營機構更多參與提供公共屋h的商業服務,房委會應設法減少直接參與提供商業服務,逐漸由業務直接提供者轉為促進者的角色。

  小組認為房屋署應集中精簡對商業樓宇運作的管理,並透過重建舊型物業及重新組合商業設施,從而改善及鞏固資產。

  發言人說:「在任何推行策略有定案之前,部門會先作出仔細研究,定出具體建議後交予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考慮。」

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