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環境食物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會議上就恢復《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很多謝好幾位議員以及他們所代表的政黨和團體就環境事務所發表的意見。近一兩年越來越多社會人士認識到環境質素是影響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議員的發言正反映了公眾對環保這個課題的關注。

有議員提到,香港必須改善環境,才能夠吸引優秀人才來港。這一點無容置疑,其實改善環境有其他同樣重要的作用,清新的空氣對我們的健康十分重要,潔淨的海港是我們寶貴的財富,而妥善的廢物管理是理想家居的必備條件。

在新的財政年度,環境食物局獲分配的經常開支,比去年有百分之七點一的實質增長,這正正反映了政府對改善環境及食物安全的重視。

不過,我和我的同事都很清楚,爭取資源並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善用資源以提供優質服務。有好幾位議員都曾經提及,政府必須有周詳的計劃,以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務。我會確保環境食物局及轄下的三個部門均做到這一點。

事實上,我們在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方面的工作,成績都十分理想,預計會如期達到該計劃的目標,即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或之前,把生產力提高百分之五。而漁農自然護理署更可比預期的時間提早一年,即在今個財政年度內便會達標。

我們今年一月向本會轄下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的工作進度報告中,詳列了過去十年我們在水質和廢物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近一兩年,有賴立法會的支持,我們在減少汽車廢氣方面,也取得良好進展。

在新的財政年度內,我們會全面啟用昂船洲的污水處理設施,使我們可以用較高水平的方法,處理比現時一倍有多的污水,而大大改善維港的水質。由於我們提高了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運作效率,所以該廠的運作成本只是每平方米6角9仙,比舊型處理廠的平均成本低一半以上。

雖然我們在改善環境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在很多地方我們仍須繼續努力。從過往的經驗,我們學習到如何更有效地提供服務。同時,我們亦須發展新基建和推行新計劃,以滿足這個瞬息萬變的城市在環保方面的需求。不過,無論我們如何更有效率地運用資源,我們仍然須要作出更大的財政承擔,以進行新投資和開展新計劃,解決過往對環保問題關注不足的後遺症。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提及環保稅這個課題,並呼籲議員及廣大市民客觀地討論社會應如何負起在改善環境方面的財政承擔。這個課題無疑需要公眾更大的關注和更多的討論。因為越多討論,便越有利於制訂有效、全面和協調的環保政策以及措施(包括財政措施),以期實踐施政方針。

我很歡迎議員支持政府採用「賞罰兼施」的方式去推行環保措施。不過,到目前為止,賞的多,罰的少。我亦留意到議員在支持「污染者自付」的原則的同時,亦指出政府在貫徹這項原則時應注意的地方。

現在讓我解釋政府如何可通過財政措施,以減少工商業和個別人士對環境所做成的損害。

要實踐議員所認同的「污染者自付」及「賞罰兼施」原則,有效及持續地改善我們的環境,可採用的財政措施有三類—— 就是獎勵、服務收費和阻嚇。

在獎勵方面,我們不時調整各項稅收或收費,以鼓勵環保行為。現在讓我舉出幾個例子﹕

(i) 在一九九一年,我們調低無鉛汽油稅,以鼓勵駕駛人士使用這種較環保的汽油

(ii) 從一九九四年起,我們豁免電動車輛的首次登記稅

(iii) 在一九九九年,我們宣布不向車用石油氣徵稅

(iv) 在二零零零年,我們為超低硫柴油,提供稅務優惠,以鼓勵駕駛人士轉用這種較環保的柴油。

此外,在過往幾年,政府亦以優惠方式撥出土地,協助推廣環保政策。我們為石油氣加氣站以及廢物分類和回收業在撥地方面作出特別安排,以配合有關的政策。

不過,獎勵措施除了對公帑造成沉重的負擔外,我們也不能單靠這些措施去達到全部的環保政策目標。現時我們動用龐大的開支,提供環保服務。政府採用的第二類財政措施,便是讓製造廢物或污染物的行業自行支付處理他們產生廢物或污染物的費用。向製造廢物或污染物的行業徵收費用,能夠有效鼓勵他們提高效率,節省資源,致力尋求避免產生廢物和污染物的新方法。

至今為止,政府仍然甚少向廢物製造者收取環保服務費。因此這些費用便須由納稅人承擔,這對納稅人並不公平。現時我們有徵收化學廢物處理費,但這項收費只可為處理廠收回約三分之一的不定額運作成本。然而通過收費,我們已有效地鼓勵廢物製造者引入較環保的科技,減少須經處理的化學廢物和本港的化學廢物排放量。

此外,我們在一九九五年開始所徵收的污水處理費,只足夠收回約一半運作成本。另外,我們向三十個產生高濃度污水的工商行業收取費用。這項收費反映處理這些污水和清理污水渠所需的額外成本。這是目前唯一能夠做到收回十足成本的收費。我明白飲食業的關注,個別用戶須承擔相當的費用,才能提出上訴,要求調整收費。我們會致力解決業界所關注的問題,並已提出建議,簡化上訴程序以減低業界上訴所需的費用。我希望業界也可以同樣積極的態度,與我們商討,在不久之後就新的上訴機制達成協議。

在處理都市廢物和建築廢料方面,政府仍未落實向污染者收費的原則。根據其他地方的經驗,收費是鼓勵公眾和某些行業,減少廢物和支持分類、回收和循環再造的最佳辦法。

但在向廢物製造者徵收費用的之前,我們必須首先確保有足夠的廢物分類服務和設施,使廢物製造者在處理廢物時有其他選擇。此外,我們亦須確保已分類的廢物得到妥善的處理。我們正在研究這些問題的對策。稍後,我會提出一個全面的計劃,以進一步減少廢物,加強對廢物,尤其是家居廢物,的分類回收。

由於各界的努力,我們在減少廢物及鼓勵分類回收的工作,已稍有成果。去年運到堆填區處置的都市廢物數量,較一九九九年減少了五萬五千公噸;至於去年回收作循環再造的物料的數量,則有一百七十六萬公噸,較一九九九年的一百五十四萬公噸為多。不過,去年我們仍有超過六百五十萬公噸的廢物需要放置在堆填區。因此,我們仍需努力,特別在家居廢物分類和回收方面,取得更大的進展。

有議員催促我們盡早提出建議,以徵收拆建廢料的堆填費。去年,運到堆填區處理的這類廢物共有二百七十萬公噸,其中約百分之二十是惰性物料,如果把這些物料與其他廢物分開,便可以用作公眾填料。而採用更好的建築方法,也可避免產生絕大部分的廢物。在這方面,我們正研究一系列的措施,以減少和再用這些物料,並尋求一個有效的模式,以徵收堆填區費用。為此,我們已和建築界和協助處理該類廢物的中介人(例如貨車司機)開了多次會議。我們一有具體建議,便會立即向議員提出討論。

第三類財政措施是就不環保的產品或排放物,徵收特別費用,以收阻嚇之效。至今,香港從未採用這類措施。不過,環保先進的地方則有徵收膠袋和其他包裝物料的費用,也有向排出二氧化硫廢氣的工廠或電力公司徵稅。我們進一步推動環保工作的同時,也必須研究這類措施的可行性。

主席女士,我再次感謝所有發言表示支持「污染者自付」原則的議員。在保護環境事務上,我們都很容易在大原則方面取得共識。我們一致要求空氣清新,海港清潔,廢物減少。但為了達到這些共同目標,我們必須採取果斷的行動,賞罰兼施。?勵固然受到人們歡迎,但可惜,每當我們提出任何收費的措施時,都遇到部份人士反對,而總有人可以找到一些藉口,反對我們所提出的方案,或要求我們應該先在其他方面採取這些行動。

一如過往,我和我的同事都會細心聆聽,並積極回應合理的訴求。但我們有責任去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保障市民的健康。我知道很多議員都同意更全面地、更有效地和更持續地推展環保工作,是刻不容緩的。我期望所有議員全力支持我們在本財政年度所提出的建議和各項措施。

多謝主席女士。

二○○一年四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