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財政司司長約一個月前發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至今各界的評價一般都認為這份《財政預算案》審慎持平,既能配合本港經濟逐步復蘇的勢頭,又能為今後十二個月所面對的各種不明朗外圍因素作好準備。從報章的報道及上星期本會議員的陳辭中可以看到,廣大市民和本會議員都認同預算案的整體路向,也支持其中大部分的建議。我對議員們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謝。

與市民和議員攜手合作

  相信各位議員都留意到,我們一直致力加強與市民大眾的溝通,也設法爭取每個機會,加強與各位議員的工作關係。每年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期間,我們都積極徵詢各方面的意見,就是最好的明證。

  多年來,財政司司長已大大擴隊F《財政預算案》的前期諮詢範圍。事實上,為了策劃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我們共舉行了32次諮詢大會,對象包括傳媒代表、評論員、經濟學者、分析員、專業人員、商界人士、區議會和本會議員。早在去年六月,我們便開始就開支的優先項目諮詢本會,又在十月進行另一輪的諮詢,聽取議員對預算案收入項目的意見。我們深信盡早進行諮詢工作,不但可以讓政府及早得知市民對預算案的意見和期望,亦可以讓各位議員積極參與制訂各項財政預算案建議。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爭取市民和本會議員對財政預算案的支持。

  我們審慎考慮了議員的意見,而《財政預算案》亦已反映議員大部分的意見。但是,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要滿足立法會內外各方人士各種不同的期望,實在殊不容易,何況大家的期望有時是互相矛盾的,要皆大歡喜更是難上加難。整個諮詢程序要能取得成果,各方面都總要作出一些讓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任何時間均必須以社會的整體長遠利益為依歸,平衡各方面的需求,決定優次緩急。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已做到這一點。

  我知道有些議員對《財政預算案》中某幾個範疇非常關注。不過,我必須強調,他們在最後一刻才提出要求,並表示假如要求不獲接納,便會對預算案投反對票,這種做法使行之已久的諮詢安排失去了應有的作用。財政司司長制定預算案時,必須顧全社會的整體利益,假如事後作出讓步的話,不免會破壞預算案原有的平衡。我呼籲各位議員認真考慮這種做法的後果。

  我現在就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辯論中提出的一些要點作出回應。

公務員體制改革

  香港擁有國際上公認最優秀高的公務員隊伍之一。身為這支出色隊伍的一分子,我和我的同事們均引以為榮。不過,我們絕不會感到自滿。我們明白公務員必須不斷進取,積極創新,才能適應社會的轉變,並符合市民不斷提高的期望。

  我們在一九九九年建議推行公務員體制改革,目的是使公務員的管理更現代化、更靈活和更具透明度。經過多輪的廣泛諮詢和深入研究後,我們已有系統地推行大部分建議措施,包括改革新聘公務員的入職制度、聘用條件和薪酬及附帶福利,以便與私人機構的薪津條件更趨一致。

  公務員必須與時並進,掌握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才能應付現今的服務需求和面對未來的挑戰。因此,我們需要推廣「終身學習」的新文化,以配合公務員體制改革。

  未來三年,我們會增撥5,000萬元,推行公務員培訓和發展計劃。我們會尤為茩城鰤V前線員工和自願退休計劃職系的人員,鼓勵他們提升工作技能,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我們正考慮實行工作表現獎勵制度,以及為新入職的人員推行公務員公積金計劃。我們今年會推行一項獎賞傑出服務團隊的試驗計劃,目前已有超過十個部門表示有意參加。我們會審慎檢討試驗計劃的結果,以決定應否把計劃擴展至其他部門。

  關於公務員公積金計劃,顧問已完成第一階段研究報告,並建議推行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為新入職的公務員提供退休保障。這項建議安排不單符合全港推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規定,亦與本港大部分公營和私營機構的退休金計劃配合。研究報告所建議的退休金水平,足可媲美私營機構所提供最優厚的退休保障計劃。我們現正就顧問報告進行諮詢,公眾的初步反應十分理想。諮詢期在四月底結束後,我們會參考期間收到的意見,展開第二階段的研究,並制定推行計劃的細節。

  為了使公務員隊伍更有效率,我和財政司司長去年訂下目標,限制公務員隊伍的增長,以期在三年內刪除1萬個公務員職位。在各部門和轄下人員的衷誠合作下,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公務員編制已由去年預算中的19萬8千人減至19萬人。預計在未來兩年堙A各部門將再刪減9千個職位,屆時,公務員的整體編制會減至18萬1千人。精簡人手所節省的資源,將用於提高服務水平和提供新增服務。

  我必須清楚說明,我們並沒有因為控制公務員編制增長而降低服務水平,也沒有強迫遣散員工。剛才提及被刪減的職位,部分是累積空缺,其餘是員工離職或參加自願退休計劃後出現的新空缺。各部門在批核自願退休申請,以及安排獲准退休的員工離職時,會採取適當措施,通過重新編配人手、調整運作模式或服務外判等方法,維持服務質素。因此,留任的公務員不會因此而需負擔過重的工作量。

  改善公務員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模式,藉以提高效率,素來是我們其中一項首要任務。我們建議測繪處推行公司化計劃,就是希望採用更靈活的營商模式,為市民和商界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在推行該計劃時,員工可選擇自願退休,或保留公務員身分,以借調方式在新機構工作。至於選擇自願退休的員工,也可按新機構的聘用條款受聘。

  我們相信通過上述安排,政府不但能夠靈活運用資源,也能充分照顧測繪處員工的利益。我們希望經過進一步諮詢後,市民、本會議員和受影響的員工都會支持該項公司化計劃。

  過去幾年,各部門的管理人員在嚴格控制員工人數和監察資源運用等方面,已經累積了不少經驗,同時亦建立了相關的制度和文化。因此,我和財政司司長決定由今年四月起恢復招聘公務員。儘管如此,兩個資源局仍會繼續採取適當措施,監察和控制公務員人手的增長。

  公務員儘管面對種種挑戰,但仍會繼續發揮「以客為本」的精神,致力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服務。公務員事務局自一九九九年以來籌辦《顧客服務獎勵計劃》,獲得職管雙方鼎力支持。本年度共有20支隊伍獲得獎勵。這些表現出色的前線人員,堪為所有公務員的楷模。

  近年來,我們通過落實各項公務員體制改革措施,確保香港的公務員隊伍精簡、高效、充滿動力,並以投身服務社會為榮。培養了這些特質,再配合我們信實、公正、公開而具透明度的傳統價值觀,香港的公務員隊伍必能更好地應付二十一世紀的新挑戰。

公司化

  我們不斷致力提高公營部門的效率,並採用現代化的管理措施和先進的技術,以確保提供的服務能切合市民的需要。當然,改變公營部門的運作方式,不免會引起市民和有關公務員的關注。對此我非常理解。我們會以一貫體恤和誠懇的態度回應這些關注。

  不過,相信各位都同意,要使香港躋身世界級的城市,我們絕不能固步自封。有些由政府提供的服務屬於商業性質,改由私營機構經營會更見效率。為減輕納稅人的負擔,我們必須繼續探討各項方案(包括公司化計劃),以維持政府運作的效率和成本效益。不過,我可以向議員保證,我們一定會小心行事,並且充分照顧社會的整體利益和員方的合理關注。

結論

  主席女士,我的幾位同事隨後會具體回應議員提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然後財政司司長便會作總結致辭。

  我呼籲各位議員按照社會大眾所表達的清晰意願,投票支持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財政預算案》。

   多謝主席。

二○○一年四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