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2001香港.天津周開幕禮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李市長、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代表特別行政區首長出席2001香港.天津周的開幕典禮。去年三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為了加深天津市市民對香港的認識瞭解,在天津舉行了盛大的香港周活動,得到天津市政府和市民的大力支持。我想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各位天津市的官員,並歡迎你們到香港來。像天津周和香港周這一類交流活動,正好代表我們兩個城市在推動經貿和文化交流的積極努力。

  天津和香港是國家南北的兩大貿易港,在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同樣扮演了窗口的角色,又各自善用本身獨有的優勢,發揮所長。

  改革開放以來,天津進一步鞏固了它作為國家主要工業重鎮和交通樞紐的地位。在工業方面,著力提高技術及引入新興產業,在電信、能源材料、生物技術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交通運輸方面,除了規模龐大的天津港以外,空中交通也正在以高速發展,更開創了全國第一個空港國際物流區。隨著國家加入世貿組織,這些優越的基礎將帶動新的發展。

  香港商人憑著靈敏的觸覺,很早以前便看準了天津市的優勢,積極於當地進行投資生產。目前,港商在天津投資的企業總數近五千家,投資金額是所有在津投資之冠,涉及項目範圍廣泛,由建造業、房地產、以至通訊和服務業等等。此外,天津市又利用了香港經濟國際化的特點,把產品經香港外銷世界市場。

  我們兩地深厚的經濟淵源,以及產業結構的高度互補性,為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國家入世以後,投資和商品市場對國際市場將會陸續開放。天津市憑著多年來吸引外來投資的經驗,必定能夠把握機遇,促進工業和貿易發展。我希望香港在這歷史性時刻中,能夠和天津以及內地其他城市,加強我們的伙伴關係。

  香港是亞洲區內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擁有完善的法規和開放的市場,為企業發展提供了集資的渠道。另外,在國家和國際市場進一步接軌的過程中,香港的專業服務,例如法律、會計、工程等等,將可以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我們高效率的運輸系統以及對國際市場的深入瞭解,也將有利於香港為內地各省市提供更全面的中介服務。

  我想,這些也是天津和香港雙方共同努力,加強雙方面的連繫的原因之一。而且,津港兩地的連繫,還應該從經貿層面擴大至包括文化、教育、藝術等方面更密切的交流。這也是天津周的貢獻所在。

  我謹此預祝天津周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