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房屋局局長財委會特別會議發言備要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黃星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發言備要:

主席,

  首先介紹今天我們的各位成員:房屋署署長苗學禮先生、地政總署署長布培先生、規劃署署長馮志強先生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彭贊榮先生。

房屋開支

————

(甲)公共開支總額(經常開支 + 非經常開支)

  二○○一至○二年度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總額:

* 佔二○○一至○二年度公共開支總額的百分之十三點一。

(乙)經常公共開支

  二○○一至○二年度房屋方面的經常公共開支:

* 佔二○○一至○二年度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百分之六點四。

* 金額為一百三十九億元,與上年度比較,增加百分之三點一。

* 上述開支包括:

1.房屋委員會的開支(佔百分之九十四點八),及

2.政府部門的開支(佔百分之五點二),與上年度比較,增加六千萬元,增幅為百分之九。

(丙)非經常公共開支

  二○○一至○二年度房屋方面的非經常公共開支:

* 佔二○○一至○二年度非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三十三點八。

* 這方面的開支包括:

1.房屋委員會的開支(佔百分之八十四點九),及

2.政府部門的開支(佔百分之十五點一),與上年度比較,增幅為百分之十五點一,主要原因是首次置業貸款計劃預算所需的現金流量比去年增加。

特別課題:房屋局的人手

———————————

* 二○○一至○二年度房屋局的常額職員人數為五十九人,較二○○○至○一年度的五十八人淨增加了一人。

* 首長級的職位數目及組成將維持不變。

* 在二○○一至○二年度,非首長級職位方面,將會刪除一個資料處理員職位;開設一個高級城市規劃師及一個城市規劃師職位。

特別課題:特別工作

—————————

* 在二○○一至○二年度一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工作事項:

(甲)市民住屋意願統計調查

* 調查預算需費三百四十萬元。有關的督導工作將由規劃署處理。

* 調查會包括一萬二千個住戶,其中四千個是家有長者的住戶。

* 調查將提供下列資料:

     *市民另覓居所的意願

     *市民所喜歡的房屋類別

     *市民的住屋負擔能力

     *市民對在內地居住的意向

調查將於二○○一年展開。假如在二○○一年聘得顧問,訪問將會於二○○二年一月至六月期間進行,並在二○○二年底得到結果。

首次置業貸款計劃

————————

過去數年,貸款計劃進展良好,截止現在為止,已批出一萬八千個名額,申請人已提取貸款共九十二億元。餘款將足以處理九千宗貸款申請(六千宗家庭及三千宗單身人士貸款申請)。

我們會於今年就首次置業貸款計劃的路向作檢討,現時計劃的成效尚好,但我們需要研究是否有需要繼續這計劃,我們會於今年稍後時間把意見提交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

長者租金津貼

——————

我們現正研究可否向獲得編配租住公屋的合資格長者申請人提供租金津貼以代替編配單位的可行性。

* 提供租金津貼,可為合資格的長者申請人提供多一個住屋選擇,讓他們選擇在個人喜歡而又沒有租住公屋單位可供編配的地區居住。

* 雖然我們現時未有結論,但已承諾在來年作這項研究。我們將會與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有關建議。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