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1-02年度開支預算案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引言

律政司負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提供法律服務,也負責就案件作出獨立的檢控決定,並在法庭進行檢控。在2001-02財政年度,律政司申請的撥款總額為9億8,700萬元。

要點

我想先談談與建造業案件有關的外判工作撥款轉撥事宜。

外判工作

目前,外判工作的支出由兩個分目撥款支付。與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有關的案件支出由分目287"為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的有關工程項目提供法律服務"撥款支付,至於與其他建造工程有關的案件則由分目243"僱用法律服務及有關的專業費用"撥款支付。

自2001年4月1日起,與建造業案件有關的外判工作撥款將從分目243轉撥至分目287。當中涉及在2001-02年度把4,370萬元從分目243轉撥至分目287。分目287也將改稱"為解決建造工程糾紛提供的法律服務"。轉撥分目不會增加與建造業案件有關的整體撥款額,卻可以把這類案件的撥款全部歸納至一個獨立分目內。

我們已經在2001-02年度,在分目243項下撥款2,360萬元,以支付處理聲稱擁有居留權案件的司法覆核訴訟費用,又預留4,960萬元撥款,用以支付西鐵工程計劃收地補償的土地審裁處訴訟費用。

我現在想特別一提律政司其他方面的工作範疇。

雙語法律制度

律政司致力進一步推展雙語法律制度。自本年4月起,將重行調配9個法律翻譯主任的職位往刑事檢控科及法律政策科,調派資深人員往上述兩個科別提供法律翻譯服務。這次重行調配人手可提高服務素質,並讓我們可以刪除12個中文主任職位。

法律草擬

要順利而適時地推行政府政策,有賴高素質和高效率的法律草擬服務。我們很重視培訓負責草擬法律的律師。我們先後開辦了兩個為期6個月的法律草擬培訓課程,共有12位法律草擬科律師修讀,並計劃在2001年底開辦第三個課程。

檢控罪行

2001年內,我們會繼續致力檢控罪行,提升本身能力,為檢控各類計劃周密的新型罪行提供法律意見,以及與其他執法機構緊密聯繫,促進合作關係,加強執法。

現代檢控人員必須訓練有素。我們將在本年內推出一項綜合培訓計劃,切合各級檢控人員的需要。我們會為新入職的政府律師和見習律政人員安排為期3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研討會、模擬審訊、在法庭上經由督導進行檢控等。至於較資深的檢控人員方面,我們會與大律師公會法律專業進修總監保持聯繫,為他們設計法律專業進修課程。

刑事檢控科剛剛成為國際檢控官聯合會的組織會員。2001年內,該科會盡量運用這個新會員身分來開展檢控理念,並與國際檢控機構建立更緊密聯繫,推動國際和地區的執法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有助香港穩定發展,維持良好聲譽,造福社會。

國際法律科

在國際法律工作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擴雁輕銂滌篕睆舋腹A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建立各種司法合作關係,為香港特區帶來種種益處。我們計劃在2001-02年度借調一位律師往海牙會議的常設辦事處。

檢討法律教育

為加強法律教育並提升法律服務的素質和效率,律政司正與律師會、大律師公會、兩所法律學院和其他機構合作,全面檢討香港的法律教育和培訓工作。第一階段的檢討工作在2000年1月展開,由創新科技基金撥款資助委聘兩位海外顧問進行。兩位顧問在去年9月發表公開諮詢文件,羅列需要處理的各項問題,並先後收到超過50份意見書。兩位顧問現正擬備最後報告書,預計可於今夏發表。

結語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律政司行事,定必絕對恪守《基本法》,以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為依歸。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這些至為重要的理念,加強各界對本港法律制度的信心。我們也致力為香港特區政府提供高效率和具成效的法律服務,維持和改善現行的法律制度。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