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的致辭全文

*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致辭全文:

保安方面的公共開支分析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即將來臨的二零零一至零二財政年度,公共開支總額中有9.9%(即288億元)會撥作保安用途。本局負責的兩個政策範圍,即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將佔其中的249億元。與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比較,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分別有5.8%和17%的實質增長。

資源增值計劃

ˍˍˍˍˍˍ

  我們在達致資源增值計劃的目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本局和轄下部門一共可節省四億元。這些節省下來的款項已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預算草案中顯示出來。累積計算,我們可以達致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節省開支3%的目標,並可如期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達致節省開支5%的整體目標。

  我們竭力確保服務符合成本效益,資源增值計劃有助我們履行這方面的承諾。我們會審慎研究我們的運作和所提供的服務,以推行一些真正能達致資源增值但又不影響服務質素的措施。資源增值計劃所節省的資源,會全部用以提供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以及推行政策大綱下各個主要發展範疇的工作。

主要發展範疇

ˍˍˍˍˍˍ

  額外資源大部分會用來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推行以下服務改善措施︰

治安

ˍˍ

  我們會增派138名警務人員至新市鎮,以加強前線維持治安和交通執法工作。裝備方面,我們已預留撥款9.88億元,以更換已過時的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從而提高調配巡邏人員的運作效率。

出入境管制

─────

  我們會在入境事務處增設117個職位,以加快為羅湖管制站的旅客辦理過境手續。我們計劃在入境事務處另外增設45個職位,處理因居留權訴訟而引起的司法覆核案件。此外,我們將會推行新的香港特區身分證系統,以引入具備更多保安功能和設計更先進的身分證。

保障公眾安全

ˍˍˍˍˍˍ

  我們將維持有效的消防和救援服務。消防處會增加73名人員,駐守新的消防局,另會增加31名人員,以加強救護服務。我們將撥出2 630萬元給消防處,用作推行有關舊式綜合用途樓宇的消防安全計劃。

防止和偵查走私

ˍˍˍˍˍˍˍ

  我們會增撥資源予香港海關,加強其打擊走私活動的能力。香港海關將會增添26名人員,以應付新落成的九號貨櫃碼頭的額外工作量。我們並計劃在邊境管制站裝置一套車牌自動辨認系統,以加快過境交通流量。

紓緩監獄擠迫情況

────────

  懲教署將增加54名人員,駐守重建的大欖懲教所。該懲教所可提供260個新增名額,有助紓緩監獄的擠迫情況。

二○○一年三月二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