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路政署批出昂船洲大橋設計及建造合約

*****************

  路政署署長盧耀楨今日(三月二日)與奧雅納工程顧問香港有限公司簽定價值五千二百萬元的合約,正式委託該公司依據昂船洲大橋設計比賽冠軍作品作詳細設計,並負責監察該大橋的建造工程。

  於路政署一九九九年舉辦的昂船洲大橋設計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冠軍設計以斜拉橋為形式,有兩座二百九十米高的單柱式橋塔,以及雙流線型橋身。大橋總長一千六百一十四米,主跨達一千零一十八米。

  奧雅納工程顧問是間橋樑工程專家,該公司依據冠軍作品作出的詳細設計將會用作施工招標。

  設計期間,該公司需要透過大型風洞測試去驗證大橋的氣動表現,以及大橋在颱風下的穩定性。

  路政署發言人表示,該設計及建造合約在工程界中被認為是其中一項最具榮耀及挑戰性的顧問合約。

  「大橋於二○○八年竣工後,可能會成為世界上最長的斜拉橋,其主跨比現時的記錄還要長一百多米。」

  昂船洲大橋是九號幹線(青衣至長沙灣段)的主要組成部分。它將橫跨藍巴勒海峽,並成為海港的標誌。

  昂船洲大橋與九號幹線的另外兩個主要成分:東邊的昂船洲高架道及西邊的南灣隧道組成一條策略性通道,能有效紓緩現時介乎青衣及葵涌的三號幹線的交通。

  九號幹線(青衣至長沙灣段)的工程成本預算約為港弊一百四十七億元(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其中包括昂船洲大橋的四十八億元建造費用。

  大橋建造工程預計將於二○○三年展開,二○○八年完工。

二○○一年三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