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工務局局長就動議辯論致辭

****************

  以下為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吳亮星議員提出「加快推行公共工程項目」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已經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很多謝各位提出寶貴的建議。首先,我要明確指出,基本工程計劃的首要目標,是提供主要的基建設施,以配合市民的需要,同時促進香港的持續發展。當然,政府投入這些資源進行工程建設,不但會為本地企業締造不少商機,更為建造業和各行各業帶來就業機會。因此,我們明白基本工程計劃與香港整體的經濟及民生息息相關,絕對不容忽視。

  我可以向議員保證,政府定會堅守承諾,致力推行一套成效卓越的基本工程計劃。鑑於香港人口日益增加,而分布情況又不斷轉變,我們明白必須在基本工程方面維持穩定的投資,以滿足市民對社區設施和基建的需求。我們必須著重的工作,包括改善環境,以及提供教育、運輸、社區和文化體育方面的設施。此外,我們亦必須開闢足夠的土地,敷設公用設施,以供房屋發展。政府會時刻留意市民對各項設施的需求,並會因應社會的不斷轉變和政府的重點施政方針,致力開展各項工程。

  現時,基本工程計劃內包括大約1,500項工程,估計總值約達3,000億元。除已經展開的工程項目以外,我們大約有300項工程正在積極籌劃之中。就這些籌劃中的工程,我們預計其總值會超逾費用達1,500億元。我希望各位明白,政府要每年推行這麼龐大的工程計劃,必須經過審慎而全面的規劃。事實上,籌劃階段時所涉及的問題往往是複雜和困難,我們不可能貿然在短時間內開展現正在籌劃中的工程項目。一般而言,新的工程在進入施工階段之前,必須經過一連串程序,其中有些程序更是複雜而需要時間執行的。以大型基建工程來說,以往,由初步構思直至工程開始時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五至七年,而現時可能需時七至十年。

  上述情況是由多個因素造成的。近年,由於市民和關注團體都要求多參與基本工程的籌劃工作,因此工務部門必須在工程的籌劃階段進行更廣泛的公眾諮詢,包括向區議會、立法會轄下多個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工程,並與專業組織和個別人士舉行會議。例如,大家就工程對環境的影響的關注日益提高。因此,自《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在一九九八年實施以來,我們必須為所有指定的工程項目進行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以確保工程計劃的影響不致違反環保方面的各項規定。除此以外,我們亦進行其他方面的影響評估,例如交通影響評估等,而確保工程不會加重對交通方面的負荷。以上工作都需要時間執行的。

  我十分理解,議員希望加快工程計劃的推行步伐,藉此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復甦。政府也有同樣的願望。我們一直致力制訂和推行各樣措施,以求達到這個目標。舉例來說,我們編定了一套土地徵用次序,以確保徵用土地的時間能夠與工程的施工計劃盡量配合,並且當工程計劃有變時,能夠靈活調配資源。如果可行的話,我們亦會把招標進行工程之前的一些籌劃和行政工作“同步”執行,而不是“逐步”執行。近年來,我們為新發展區進行的一些綜合性的規劃工作和工程研究,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我們亦會在適當情況下,加快工程顧問的甄選和建造工程招標的工作程序,務求盡速開展工程。

  各位議員或許有興趣知道我們在未來數年內投資在基本工程項目上的費用。首先,我們回顧過去五年,政府每年用於籌劃、設計和進行基本工程的金額,平均約為260至270億元。我們預料,未來五年的平均開支會與這個數目相若,但仍須視乎若干變數而定,例如:建造工程的投標價格(這些價格在近年來有下降的趨勢)、新工程項目提升至甲級工程項目的所需時間、施工進度等。在這些因素之中,有部分是非政府所能控制的。

  正如我剛才指出,我們約有300項工程正在積極籌劃中。因應這些籌劃中的工程,連同已經開展的工程項目的未完成部分,我們預計在整個基本工程計劃上的投資,在中期的時間來說,都可以維持在現有水平。因些,我深信在繼續投入資源進行基本工程的情況下,我們將會在未來數年帶來充裕的就業機會。例如,在二零零一年,我們預計會批出超過230份新工程合約和顧問合約,創造逾兩萬個職位。由二零零二年起,將有多項龐大基建工程會由設計階段進入施工階段,其中包括北大嶼山至元朗的十號幹線、九號幹線青衣至沙田段、東南九龍發展計劃、中環及灣仔發展計劃與及全港主要水管的更新和更換計劃等。這些基建工程都會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我亦從一些議員的發言中得知,他們希望政府加快進行由兩個前臨時市政局所提出但未獲撥款的工程項目。隨著兩局在去年一月解散以來,這些工程項目已經交由政府負責。相信議員亦知道,民政事務局局長、環境食物局局長和兩個有關部門,即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正努力逐一覆核這些工程項目。待有關的工程範圍和工程在技術上的可行性獲確立以後,這些項目將會根據正常的資源撥配機制而被納入政府的基本工程計劃之內。我知道立法會已成立了一個小組委員會,負責監察這些工程的進展情況。政府亦已經向小組委員會提交進度報告,供議員審議,另外又向區議會簡介了工程進度。截至目前為止,在這些工程項目之中,有10項已獲提升為甲級工程項目。其餘的工程項目則現正處於不同的籌劃階段,並會在合適的時候獲考慮提升至適當之工程級別。我要指出,當政府最初接手處理這些工程項目時,其中有相當多的項目只是處於極初步的階段,工程範圍和預計費用都仍未明確。因此,這些工程未能立即展開。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定會繼續努力,以盡快完成這些工程項目在施工前所需要進行的有關工作。

  最後,我希望議員明白政府在基本工程上的投資計劃的規模實在是龐大而複雜,而需要按時完成如此繁複的計劃實在是莫大的挑戰。由於有多項變數可影響工程的籌劃和施工進度,以及需要相當時間從而確保工程的設計和建造質素、並符合各樣的法例規定和爭取市民對計劃的支持,因此,推展這些工程計劃並非易事。事實上,我認為本港工務計劃的效率可算是相當高。在我遇到多位訪港的外地朋友之中,他們都異口同聲,對我們近年在基建發展上的成就大為讚賞。雖然如此,我們當不會自滿,定會再接再厲,精益求精。

  多謝各位。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