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九題:輻射廢料的貯存情況

***************

  以下是胡經昌議員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壎芮盓Q局局長楊永L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19日,一名男子被發現在一個貯有輻射廢料的戰時防空洞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名男子有否因而受到輻射感染;

(二) 現存的戰時防空洞的位置以及它們現時的用途;

(三) 現時有多少個防空洞被用作貯存輻射廢料;當局有否定期測試該等防空洞內空氣的輻射水平;若有,測試的頻密程度和上次測試的日期及結果為何;

(四) 當局會否考慮裝置設備,使有關部門可即時知悉有未獲授權人士進入某個用作貯存輻射廢物的防空洞內;及

(五) 有否措施防止進入了該等防空洞的人士感染輻射?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該有關人士已即場接受壎芵p的物理學家檢驗,並證實其身體及衣物上並無受任何可探測到的輻射污染。

(二) 根據土木工程署的資料,現時共有82個廢棄的隧道網,其中29個是為防空襲而專門興建的隧道,其餘的則為其他不同目的而興建。位於香港島的廢棄隧道網有54個,位於九龍的有18個,位於新界及離島的則有10個。

目前有3個隧道網由政府使用,分別為:

(i) 位於皇后大道東的一個隧道網,用作貯存低放射性廢物;

(ii) 位於壽臣山道的一個隧道網,用作貯存泥土及岩石樣本;及

(iii) 位於鯉魚門的一個隧道網,為香港海防博物館的部分場地。

(三) 皇后大道東的隧道內只有一小段管道用作貯存低放射性廢物。壎芵p每個月均會監測隧道外的環境輻射水平及隧道內的累積輻射劑量。隧道外的輻射水平維持在天然本底輻射的正常水平;而貯存放射性廢物的一段隧道管道,亦符合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訂定的職業安全保障的原則。

(四) 為防止再有未獲授權人士進入貯有放射性廢物的皇后大道東隧道,當局於事件發生後已即時加強鋼門的上鎖裝置。當局會考慮制訂進一步的措施以防止未獲授權人士進入隧道內。

(五) 貯存於皇后大道東隧道的低放射性廢物全部都是固體狀態,密封於雙層不袗桶內,夾層之間加有密封劑。該類高規格的密封系統即使在運送期間也能有效防止廢物滲漏。故此,進入隧道網的人士,並不會受輻射污染。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