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新春聯歡晚宴暨2000/2001年度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會長、陸主席、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邀請,出席貴會新春聯歡晚宴暨2000/2001年度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已有九年。在這不足十年的時間內,香港已經歷了幾個重大的轉變和挑戰 ── 九十年代初強勁的經濟增長,九七年回歸祖國以及其後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等。企業要在常變的市場中屹立不倒,絕非等閒之事。香港經濟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能迅速復甦,正好顯示香港企業家過人的應變能力和智慧。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企業應該借鑑香港過去十年的經驗,作好準備,增強實力,隨時接受新的挑戰。事實上,新的挑戰就在眼前:全球經濟活動日趨一體化和以知識為本、國家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積極開發西部地區。這些發展,既為本港工商界帶來機會,亦同時會引入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為本港工商業提供支援。例如我們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創新和科技,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提升企業的技術水平和鼓勵企業發展自己的品牌,以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價值,建立本港企業獨有的競爭優勢。此外,政府亦明白到,中小型企業是本港經濟的重要一環,對本港的長遠發展有莫大的貢獻。因此,我們正與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型企業在創業、立足、拓展三方面的支援。

  然而,能否把握機遇,克服挑戰,最終有賴企業家本身的努力。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會員包括了歷屆「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得獎者,以及本港一些成功的年青企業家,可謂本港工業界的精英。貴會對提高本地工業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可發揮積極的作用。我期望貴會新一屆執委會成員能帶領貴會會員,積極協助本地工業升級,把握未來日子的空前機遇。

  謹祝各位蛇年進步,萬事勝意。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