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青年會運動在港成立百週年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薛會長,楊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早晨:

  今日本人獲邀主持「基督教青年會運動在港成立百週年開幕典禮」, 感到非常榮幸。基督教青年會對香港市民來說,是一個相當熟悉的名字,但是,或者市民未必察覺到,青年會原來已經為香港服務了整整一個世紀。

  青年會在一九零一年創辦的時候,由於沒有屬於自己的會所,要靠租用場地舉辦活動。早在那時候,青年會就已開辦「漢文日館」,為兒童提供教育機會。戰後,青年會積極協助社會重新建設,同時推廣平民教育及健康活動。五十年代,大批難民湧入香港,青年會迎合當時的需要,進一步擴展服務,開辦職業輔導中心,為待業人士提供專業訓練課程。七十年代,青年會與加拿大溫哥華青年會合辦大學預科課程,以增加本港青年人到海外升學的機會。八十年代,在社會福利署的支持下,青年會開始投入安老服務,照顧長者的需要。踏入九十年代,青年會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青年交流活動,致力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聯繫,擴闊香港青年人的國際視野。據我所知,這亦是青年會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

  上述的發展里程碑,充分證明青年會與香港共度了百年滄桑,和廣大的市民憂喜與共,一起成長。今時今日,青年會已經發展成為本地人所共知的大型社會服務機構,擁有四十間不同的類型服務單位及會所。青年會的仝人憑著豐富的前線工作經驗和敏銳的社會觸角,一直以來與政府合作無間,在提供青少年、老人、復康、康體、學校教育及持續進修等服務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青年會通過開辦兒童、青少年及老人中心、提供學校及外展工作服務、推行家庭輔導、生活教育及親子活動等多樣化的服務,惠及不同背景和年齡的人士等,對香港社會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我衷心向你們致敬。

  踏進廿一世紀,香港社會將要面對更多不同的挑戰。資訊科技突飛猛進、新來港人士大量增加和經濟轉型等現象,使香港的社會、家庭及青少年問題日趨複雜,與此同時,社會人士對服務水準的期望亦不斷提升,這些都為政府和社會福利界帶來新的衝擊和考驗。

  為迎接這些新挑戰,政府正積極把現有資源按優次緩急重新分配,將各項服務重新定位,以配合不斷轉變的社會需要。舉例來說,由二零零零年八月起,香港的中學已全面實施「一校一社工」的政策,確保學生遇到問題時,能夠馬上得到專業學校社工的輔助;為解決青少年夜間在外流連的問題,我們將會撥出新的資源,擴展全港八支綜合服務隊的服務,協助邊緣青少年重上正途;針對青少年的就業問題,我們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招募和培訓約一千三百名計劃助理員,分別在政府及非政府機構內多個青少年服務、安老及康復單位內工作,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並且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

  我知道社會服務機構正與政府和市民同步前進,積極學習新的營運和管理模式,探索更有效的工作手法,善用現有的資源。你們欣然面對挑戰、努力革新改進的態度,實在非常值得欣賞。我深信福利界的仝人會繼續努力不懈,與政府緊密合作,照顧社會各階層市民的需要。

  今天與各位一起慶祝基督教青年會運動在香港成立一百週年,我想藉此機會衷心祝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生日快樂」。我希望大家不但趁今天回顧過去,為青年會的百年建樹感到自豪,同時亦展望將來,為新世紀的發展定下目標,奮力向前,把青年會運動「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服務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

  多謝各位。

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