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警方社署合作加強調查虐兒技巧

**************

  警隊保護兒童政策組較早前與社會福利署聯合舉辦保護兒童特別調查課程,並邀請著名學者負責講授,使雙方人員加深對有關問題,尤其是性侵犯的了解,協助他們執行日常工作。

  美國德州休斯頓大學社會工作研究院副教授張錦芳博士,於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一月初為六名對處理虐兒案件有豐富經驗的警務人員、社工、警察和社署臨床心理學家,舉辦本港首個保護兒童調查導師訓練證書課程,為他們提供深入而廣泛的專業知識,尤其是處理兒童性侵犯案件以及用錄影方式向證人錄取口供。

  該項課程結合學員的實際工作經驗,使他們成為合資格的導師,以便日後將有關知識和技能傳授予其他同事。

  另一方面,張博士聯同上述六名本地導師於一月初為十八名警務人員和社工舉辦為期十日的基本訓練課程,透過播放錄影帶、歌曲、小組討論等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導學員處理虐待兒童個案,以及用錄影方式向證人錄取口供的技巧。

  課程內容相當廣泛,計有本港的保護兒童法例、罪犯和兒童心理、錄取口供方法、跨部門聯合調查程序,以及虐兒個案的醫學鑑定等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兩個課程雖然程度不同,但兩批學員有不少機會交流經驗,導師訓練班畢業學員更可實習剛學到的教授技巧,雙方均得到極大啟發。

  導師訓練班學員於一月九日獲頒畢業證書。基本班學員則於一月十九日結業並獲發證書,新任保護兒童政策組警司朱明寶當日亦有出席儀式。

  早於一九九五年起,張錦芳博士即接受警方和社署的邀請,主持處理虐兒案件基本訓練課程。這些年來,共有十二批約二百七十名學員相繼結業,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

  張博士說:「處理虐兒案件,尤其是性侵犯,是一門專業知識,有系統的培訓不可或缺。本港過去在這方面主要依賴外國專家提供協助。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培養一批已充份掌握香港文化和法律制度等範疇的本地導師,將有助進一步推展有關工作,這也是我為警方和社署度身訂造導師訓練證書課程的理念。」

  她說:「我和導師班和基本班學員相處了一段時間,對於他們認真投入、好學不倦的態度讚嘆不已。希望他們在課程結束後能夠不斷自我充實及在日常工作中發揮所長,並且將有關知識傳授給其他同事,一起為保護兒童盡一分力。」

  《警聲》記者於基本訓練課程結業禮中與多名人員交談,包括保護兒童政策組警司朱明寶、警察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新界南虐兒案件調查組女高級督察方寶珊、港島虐兒案件調查組偵緝警員賴國貴,以及社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張林淑儀。以下為各人的心聲:

  朱明寶:我很高興剛調任保護兒童政策組即有機會出席旁聽此內容豐富的訓練課程,對我這個「新人」來說真是一塊難得的「敲門磚」,有助我盡快掌握新崗位的工作。

  徐佩宏:我曾任職懲教署,專責輔導性犯罪者,對於他們的心理狀況有一定了解。這個訓練課程則讓我對受害兒童及其家庭有更多認識。我相信兩者結合起來,將有利於我的日常職務以及日後教導基本班學員。

  方寶珊:協助受虐兒童需要不同部門人員共同努力,我從課程中更加了解社工在這方面的工作,這有助大家日後進一步增強合作。

  賴國貴:作為前線工作者,我認識到我們的工作目標不但是拘捕犯案者,更應該盡力保護受虐兒童,這是十分重要的概念。

  張林淑儀:虐兒案件中尤以性侵犯最難調查,因此社工與警務人員必須衷誠合作,互相信任,參加聯合訓練課程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七號

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