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宣布高層任命

********

  政府今日(二月十五日)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任命曾蔭權為政務司司長和梁錦松為財政司司長。

  行政長官表示對兩人出任新職充滿信心。

  他說:「曾蔭權先生服務香港政府三十多年,曾出任不同要職,一直熱誠工作,全心全力服務香港社會,表現卓越。回歸以來,曾先生作為財政司司長,領導同事努力克服亞洲金融風暴。今天,香港經濟得以復蘇,實有賴曾先生和他的同事在關鍵的時刻,表現出無比的毅力和智慧。」

  「我深信曾先生接任政務司司長後,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和領導才能,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

  行政長官續說:「香港現正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發展新經濟這兩大挑戰,我十分高興梁錦松先生在這重要時候出任財政司司長。」

  「梁先生在國際銀行工作超過了四分一世紀,累積了寶貴的經驗。他出任新職位,可以充分發揮所長。二十一世紀金融界、網上股票市場和電子貿易的發展一日千里,以梁先生所具備的豐富專業知識和卓越才能,香港特區政府在財經方面將增添一名能幹的成員。梁先生在教育改革和行政會議方面的經驗,為他出任政府高層職務提供良好的基礎。」

  以下為曾蔭權和梁錦松的個人簡歷:

曾蔭權

  曾蔭權先生現年五十六歲,他於一九六七年加入香港政府,一九七一年成為政務主任。曾先生先後出任多個重要職位,涉及的範疇包括財政、貿易,以及與香港前途有關的事宜。

  曾先生於一九八五年獲委任為副常務司;一九九一年出任貿易署署長(及總貿易談判代表)。一九九三年五月,他獲晉升為庫務司,負責香港政府的整體資源分配和稅收制度等政策。

  曾先生於一九九五年九月獲委任為香港政府財政司,成為首位擔此要職的華人;他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經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委任,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位財政司司長。

  曾先生已婚,有兩名兒子。

梁錦松

  梁錦松先生現年四十九歲,任職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梁先生於四年前加入美國大通銀行,之前曾在萬國寶通銀行任職二十三年,歷任亞太區之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及私人銀行業務管理,並在香港、紐約、新加坡及馬尼拉等地工作。

  在社會服務方面,梁先生目前是行政會議成員、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他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八年)及成員(一九九零至一九九三年)、機場管理局/臨機局董事(一九九零至一九九八年)及香港期貨交易所董事(一九八七至一九九零年)。

  梁先生於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經濟及統計學。他並分別於一九八二年及一九九九年修畢美國哈佛商學院之管理發展課程及高級管理課程。

二○○一年二月十五日(星期四)

政府宣布高層任命記會網上廣播 (現場/中文/普通話/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