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四題:天頌苑兩座屋苑的地基補救工程將於本月內展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兆棠議員的提問以及房屋局局長黃星華的答覆:

問題:  房屋局局長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答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指出,就天水圍天頌苑K座及L座地基補救工程甄選承判商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而有關工程將會在本年一月動工。局長亦提到房屋署委聘的顧問公司發現了一種有助進行打樁工程的新機器,並把其一併列入新補救計劃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獲批補救工程合約的承判商名稱及有關工程現時的進度為何;

(二) 新機器的特點為何;該機器從哪個國家引入、適用於何種結構及高度的樓宇,以及可在甚麼地質的工地上使用;及

(三) 新補救計劃的詳情為何;是否已獲得獨立第三者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確認;若然,根據房屋署與該公司簽訂的合約,倘新補救計劃日後證實並不可行或出現問題,該公司須否為此負責?

答覆:

主席女士:

  房屋委員會建屋小組已於今年一月十八日通過將地基補救工程合約批給金門建築有限公司。預計工程將於本月(二月)下旬展開,負責設計地基補救計劃的黃志明顧問公司將會監督工程的進行。

  我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答覆鄧議員的問題時提及的新機器,稱為「油壓式壓樁機」。這種機器可在現有樁柱旁邊裝置新的工字鋼樁,鞏固地基。這種由中國內地引進的打樁技術適用於天水圍的土質,能承托高層大廈,不僅在壓樁時操作寧靜,而且不會引致土壤及地下水流失。此外,鋼樁壓進泥層時,會將泥土壓實,增加其承托能力。去年六月,房屋委員會在天水圍地區測試「油壓式壓樁機」,證實能夠將工字鋼樁壓至深入地底的硬土層,足以承托四十多層高的大廈。

  至於主題質詢的第(三)部份,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是國際知名的樓宇結構顧問公司。該公司已審慎研究並已接納天頌苑K座及L座採用「油壓式壓樁機」的地基補救計劃。此外,房屋委員會亦在去年十二月委託了獨立的地基專家普樂施教授(Professor H G Poulos),覆核補救計劃在鞏固地基方面的成效。該教授認同補救計劃應可有效糾正及鞏固這兩座樓宇的地基,以符合原定規格。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會負責審核補救計劃的進行。若由該公司認許的補救計劃最終發現並不可行,或日後出現問題,房屋署會根據合約條文向該公司及其他參與工程的公司追究。

二○○一年二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