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女子運動委員會就職典禮暨“新世紀、新體驗”研討會時的致辭全文:

劉主席、霍先生、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女子運動委員會就職典禮暨研討會。女子運動委員會於去年成立,是本港體育發展上的新里程,身為委員會的名譽贊助人,我感到十分榮幸。

  過去,人們常常認為女性弱質纖纖,不宜參與體育活動,也有人說體育運動著重表現速度與力量,與女性的矜持格格不入。有論者甚至認為,女子運動沒有什麼可觀之處。不過,如果大家有留意去年九月悉尼奧運會上賽跑選手瑪莉安•鍾絲(Marion Jones)或嘉芙•費曼(Cathy Freeman)的表現,便會明白這些見解是何等荒謬。傑出的女運動員所展現的優美姿態、超群的技巧和爭勝的決心,在在是「美」的表現。我認為,運動非但無損女性的矜持,反而可突顯女性剛柔兼備的特質,而優秀的運動員,不論男女,同樣可以成為世人的楷模和偶像。

  香港體壇不乏傑出女運動員。除了香港有史以來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過去還有多位其他女運動員在國際體育活動中奪得獎牌,為港人爭光,她們包括保齡球手車菊紅、划艇選手何劍暉、乒乓球手齊寶華和陳丹蕾;較近期的還有武術精英吳小清和李暉、壁球手趙詠賢等。她們都秉承了香港女運動員的優良傳統,在體壇上放出異彩。今日研討會的其中兩位講者 — 陳念慈和吳家樂也是優秀運動員中的表表者,她們對所熱愛的運動全情投入,表現卓越,在國際體壇上取得了驕人成績,而吳家樂更在兩項體育活動中擁有同樣出色的表現,相信男運動員不得不急起直追了!

  更令人欣喜的是康體發展局的調查發現,約有半數港人會定期參與體育活動,而當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相若。這不但反映香港是個男女平等的社會,還顯示參與體育活動並非只為爭勝,而是為了享受箇中樂趣、舒展身心。

  過去幾年,婦女在國際體壇上的地位已大大提升。愈來愈多體育機構爭相舉辦女子體育活動,包括網球、哥爾夫球、賽跑、甚至足球賽事等。我深信女性日後定能繼續在國際體育發展上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女子運動委員會的成立,實在是香港市民和體育界的一大喜訊。委員會除了有助本港提倡體育活動,宣揚運動有益身心的信息之外,更肯定了本港女運動員的傑出成就,對鼓勵女運動員參與大型體育競賽,以至照顧女運動員的需要,都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劉主席和全體工作人員為籌備成立女子運動委員會盡心竭力,不辭勞苦,我謹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衷心致謝。

  今天的研討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運動員、教練、體育行政人員、傳媒和家長認識女運動員在體育方面的貢獻,了解她們在追求理想時所遇到的困難。我深信今天的交流和討論,對推動日後區內女子體育的發展,一定會有莫大的幫助。

  在此謹祝研討會順利進行,成績美滿。

  多謝各位。

二○○一年二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