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參觀入境事務處羅湖管制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我今日下午很高興能夠有機會來到羅湖,親身看看出入境的安排及特別看看入境處同事的工作情況和環境。大家都知道這幾年的出入境的人數每年都有雙位的增長,所以對入境處同事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壓力。雖然是這樣,我很高興見到各位同事都能堅守崗位,能夠盡量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對禮貌各方面都很留意到。在這方面,我很欣賞入境處同事的表現,在中央層面,我們經常檢討每一個關卡的各項安排,特別在人手調配和增添人手的問題。至於增加人手,我們希望在短期內能夠作出一個決定,因為透過員工方面,我知道他們覺得這方面的壓力很大。在經濟情況復蘇之餘,我希望能夠在短暫時間內可以在這方面增添些人手。

記者:陳太,會否考慮增加關口?

政務司司長:有關增加關口這問題,是一個比較長遠的問題,我們會在中央層面去檢討,當然在短暫時間內我們需要考慮調配人手方面,增添人手,以及在軟件、硬件方面,看看是否有需要改善和如何改善,我會在中央層面和保安局局長、入境處處長和運輸局局長一同考慮。

記者:有報導說你昨日和李嘉誠吃飯,是否談及樓市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時不時都會同李先生,及其他商界人士見面,無論是食飯或是傾談他們關注的問題。

記者:其實你覺得港府對高行健先生訪港,是否比較冷落,相比對其他曾來港的如鋼琴家李雲迪先生?

政務司司長:我想昨日林煥光先生已解釋了,這方面我沒有甚麼補充。

記者:中聯辦都批評香港法輪功活動趨向國際化和政治化,你的看法如何?會否取消其註冊?

政務司司長:有關法輪功在香港的活動,我們以往已經說過,特區政府是會依法辦事,只要法輪功在香港的活動是遵守法律,我們是會准許他們。法輪功在這方面亦是很清楚特區政府的立場。

記者:陳太,農曆年過後,羅湖有很大壓力,很多時要延長通關,你覺得是否有需要再與廣東省談談24小時通關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有關24小時通關,你們都知道在節日高峰期時,入境處都會將通關的時間延長。一如既往,今年農曆年之後,入境處處長會與國內有關單位檢討這次安排,如有需要作出任何其他安排,他們是會照做的。多謝各位。

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