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業貿易署署長演辭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羅智光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工業貿易署年終記者會上的演辭(只有中文):

二○○○年回顧與前瞻

  有人認為二○○○年是一個新千禧年代的開始。也有人說二○○一年才是新世紀的始元。無論你認同那一種說法,二○○○年對工業貿易署而言,確實是象徵著部門對工業及貿易服務踏上新里程,工業貿易署在二○○○年七月改組,在原有的貿易工作上加入工業支援和中小型企業服務的新工作,並且擴展了對內地經貿的聯繫。這些新使命不單使部門的工作加大擴間A並促使部門的服務性質和理念,注入新元素。我會借今天這個機會,跟大家作一個簡單的回顧和前瞻。

(一) 中小型企業支援推陳出新 - 培養新企業文化

  眾所周知,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三十萬家中小企佔全港企業單位90%,並為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提供就業服務。我們自去年七月接收這方面的工作以來,特別關注到如何協助中小型企業創業立足,增值發展。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在年底成立,正是朝著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區劃的三個綱領 - 「便利創業」、「協助立足」及「促進發展」而作出切實可行的建議。這是工業貿易署改組後的一項重點工作。雖然委員會剛開展工作,但已定出五大方向,即「改善營商環境」、「提高科技應用」、「加強人力資源培訓」、「協助融資及財務安排」及「拓展市場」,為中小企的長遠發展,出謀定策。與此同時,工貿署內部亦已有初步建議,將署內的中小型企業辦公室改組和擴大服務範圍,希望朝著一站式牌照申領和提供資訊、諮詢和支援等服務,而作出深入研究。我們期望在中小企委員會年中的建議中可以涵蓋這些服務改善計劃。此外,就一些中小企目前關心及急待解決的問題,例如銀行貸款及融資,我們已著手透過每月舉辦的研討會,邀請銀行及財務公司派代表,就中小企貸款所應注意的事項向企業管理人員加以講解,加L溝通。

  自本署接收中小企支援服務後,我們在十月推出了「營商友導」計劃,讓中小企業,尤其是剛創業人士,有機會與商界一些成功人士交流,從而汲取經驗及靈感,減少在創業上走岔路的機會。我們會在今年底檢討計劃成效,研究應否擴大服務範圍,使更多中小型企業受惠。

(二) 掌握內地發展 - 加L兩地經貿連繫

  工業貿易署十分重視香港與內地的商貿關係,積極加強對內地中央及省市的溝通及聯系。去年七月及九月,本人曾到訪上海及鱆龤A分別出席了「WTO與上海」論壇和第四屆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我在十月份並率領工業貿易署一個代表團前往北京及西部多個城市訪問,加強及建立香港與當地官員的聯系,同時出席了在成都舉行的「二○○○中國西部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此行讓我們親身掌握到有關省市在西部大開發的第一手資料,與及各省市如何作出準備。

  當然我們亦不會忽略與我們鄰近的廣東省、市的聯系。去年我們曾訪問的地方包括順德、珠海、番禺及中山等,今年我們亦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在加強與內地聯繫的同時﹐部門的主要工作是就影響港商的內地新政策及問題向內地作出反映﹐其中一個途徑是透過於九九年底成立的特區與內地商貿聯委會及其屬下的貿易小組反映意見。聯委會第二次大會於去年十二月在香港舉行,貿易小組亦分別於三月及十二月召開兩次會議。透過這些聯絡機制﹐內地有關當局在了解港商的困難後﹐逐步將管理加工貿易的措施完善,消除港商的疑慮。另外﹐去年內地亦推出進口食品標籤管理新辦法。為令港商更加明白這項新措施,部門與外經貿部及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深圳合辦了一個研討會,由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向香港商人解答新管理辦法的詳情。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研討會上答應實行一些臨時措施,協助本港商人逐步符合新的管理辦法。有關研討會非常成功,減少了不必要的爭拗。今年我們會繼續透過各種溝通渠道,尤其是商貿聯委會及其貿易小組,加深兩地經貿政策的交流和反映意見。

(三) 開放米業,為二○○三年全面開放鋪路

  去年六月,我們經檢討及諮詢食米業諮詢委員會後,放寬了儲米商及批發商的登記準則,包括放寬了資本及財政的規定,及撤銷了禁止儲米商和批發商兼營另一方業務的限制,並於七月份開始採用放寬了的登記條件,讓現行的登記批發商申請為儲米商。新規定實行後,登記儲米商數目由四十個增加至五十五個。這些新加入的儲米商會於今年起開始進口食米。

  另外﹐由今年起食米儲備存貨量由過往的四十五天平均食米量減至今年一月開始的二十一天,以減低米商的成本及進入市場的門檻。我們在未來一、兩年間,將會繼續引入競爭,消除業內入口商及批發商之間的經營限制,直至二○○三年實施食米業全面自由化。

(四) 加L貿易管制,維持聲譽

  儘管香港是一個自由港,由於一些國際上的管制措施,我們對一些出口貨品,例如紡織品及成衣,以至高科技戰略物品,仍採取一些必要的規管。這些規管,大部份旨在確保原產地來源及防範非法轉運。我們的一些貿易 夥伴,尤其是美國,對於我們的管制措施,一直十分關注。二○○○年內,我們曾就紡織品及成衣以及戰略物品的進出口管理,與貿易夥伴進行過不少的貿易談判、諮詢和解說。香港在這方面一直對進出口管理採取嚴謹、公開和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各地由於種種本身的原因,例如大選、國內競爭工業的壓力,會不時向香港施加種種要求,在過去一年,我們成功地維護了香港本身的進出口權利和利益,在眾多的雙邊談判中確保我們的出口沒有被扣壓阻撓,對於科技產品的進口及轉口,更獲得進一步的放寬。當中亦有一些貿易夥伴(包括美國及一些國際組織)公開讚賞香港所維持的管制制度,並給予高度評價。最近美國和一些國際組織,更對香港放寬了電腦及處理器的出口限制,我們正著手修訂法例,進行相應放寬,方便營商。

(五) 多邊談判,積極參與

  去年在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談判上是比較欠缺火花的一年,中國雖然已經與絕大部份世貿組織成員達成雙邊協議,但入會進程所需的多邊談判仍在進行中。中國加入世貿後,對港商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工貿署會積極協助港商適應新形勢,以盡量掌握新的商機。

  此外,由於一九九九年底在西雅圖召開的世貿部長級會議未能達至預期的成果,香港作為堅守自由貿易的世貿成員,會繼續發揮獨特而積極的作用,推動新一輪世貿談判,第四次世貿部長級會議將於今年第四季舉行。我們認為,新一輪世貿談判必須有清鄋滌Q論目標,訂定的議程必須可行及被各個會員接受。我們會根據這原則繼續與世貿各成員討論,希望今年在全球貿易進一步自由化方面,取得更大進展。

  總結過去一年,工貿署的工作量及範圍均有所增加,對於工商業界而言,改組後的工貿署已成為服務工商企業的前線部門,我們不單透過對雙邊貿易談判,為香港出口企業打開市場門戶;我們更比前更多機會直接協助本地企業,建基立業,自L不息。我們的工作,最重大挑戰是如何在爭取全球自由貿易開放的大目標下,一方面協助中小企業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帶來的沖擊,另方面掌握國家加入世貿及開放市場下所締造的機遇,既要保持香港單獨關稅地區和堅守產地來源及貿易管制的完整性,而又能使進出口暢順,不受阻礙和限制。要在這些挑戰與機遇當中尋求突破,就必須要有明確的政策方向,業界廣泛的認同和支援,及員工上下一心的群策群力。我很高興在這艱巨的工作中,署內同事,謹守崗位,並且不斷提升效率。年內我們有幾位同事獲政府嘉許,獲得優異服務獎勵。署內的幾項主要服務承諾在來年亦獲進一步改善。因此我深信改組後的工貿署將會精益求精,在服務水平上,繼續努力,作出更大的進步。

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