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基建工程配合竹篙灣發展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憲報,公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進行三項有關竹篙灣發展的基建工程。

  這三項工程分別為:

一、 興建竹篙灣區內的行車道及行人路;

二、 興建北大嶼山竹篙灣連接路及有關道路工程;及

三、 興建連接陰澳及竹篙灣的鐵路線。

  以上的道路工程計劃,將會為北大嶼山竹篙灣的發展──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擬建的水上康樂中心、及各項政府、團體或社區設施提供道路建設。

  竹篙灣的區內發展將具備高質素的綠化環境,以配合主題公園的整體格調。

  政府發言人說:「擬建的竹篙灣連接路全長三點二公里,為三線雙程分隔的高速公路,公路兩旁設有路肩。第一期的工程,將會提供道路通往北大嶼山竹篙灣的區內發展。在工程完成階段,該連接路將連接現有的北大嶼山公路與日後的十號幹線(即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工程約於二零零一年年底展開。」

  建成後的竹篙灣鐵路線將會連接現有東涌線位於陰澳的一個新站及未來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竹篙灣新鐵路站。

  該鐵路線是一個長三點五公里的單軌鐵路系統,車程為三分半鐘,預料由地鐵有限公司興建和經營。

  發言人說:「竹篙灣鐵路線將會成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共交通網絡重要的一環,為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旅客提供快捷舒適的旅程。為了提高旅程的趣味,車站及車廂的設計將會突顯旅程輕鬆消閒的一面。」

  他說:「在各種運輸工具當中,竹篙灣鐵路線將為主題公園的旅客提供最有效率和最環保的服務。該鐵路幹線每小時可運載逾七千名乘客,日後更可因應需求而增加一倍的載客量。」

  發言人續稱:「我們會致力依期完成以上道路工程和竹篙灣鐵路線,以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時間。」

  此外,有關竹篙灣發展基礎設施的收地計劃已獲批准。收回的土地將用作興建水上康樂中心、排水道及竹篙灣發展的相關工程。

  發言人解釋:「水上康樂中心的主要是為市民大眾提供康樂設施,包括休憩散步的天然坡地,及一個可進行水上康樂活動的人工湖。該人工湖亦將會成為香港迪士尼樂園範圍內的蓄水庫。」

  他說:「部分水上康樂中心及有關工程將會在現有的土地上興建,而其餘部分則會建於竹篙灣填海得來的土地上。」

  發言人又稱:「興建排水道將可紓緩區內的水浸威脅。工程包括在昂船凹至望東坑的山邊建造一條永久排水明渠,將徑流引導至竹篙灣的雨水渠系統。另外,亦會進行因建造排水道而所需的相關斜坡及填土工程。」

  他說:「水上康樂中心、排水道及有關工程將於二零零二年動工,完工時間將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為進行上述工程,須收回部分的私人土地。」

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