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就文康設施工程諮詢區議會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樂文化署)現正向全港十八區區議會展開諮詢,請議員就發展區內康樂及文化設施的先後次序提供意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行政)趙婉珠今日(一月十九日)首先在沙田區區議會會議中,向議員匯報在該區內兩個前臨時市政局(臨市局)基本工程的最新情況,並諮詢議員對區內工程計劃發展的先後次序的意見。

  趙婉珠表示,在兩個前臨市局解散後,康樂文化署接手處理其尚在策劃中共一百六十項康樂及文化設施基本工程計劃。在這些工程中,獲前臨市局通過撥款優先處理的計劃有十一項,其中兩項位於沙田區的工程,分別為馬鞍山第一百區體育館兼圖書館和沙田大會堂綜合大樓外牆翻新工程,已分別在去年年底開工。

  在沙田區尚有十四項工程計劃在策劃中。康樂文化署已進行初步評估。所採用評估的準則包括:是否基於安全理由而需要改善有關設施;新住宅區發展的人口增長速度;區內居民對設施的需求程度,包括現有設施的使用率;有關設施的地盤是否已可供發展;該計劃在各方面是否準備就緒;以及是否有財政資源可供撥用。

  趙婉珠說,為使工務工程策劃能有系統地採納區議會的意見,康樂文化署將每年定期諮詢區議會,以便在考慮把有關工程納入工務計劃及小型工程計劃時,一併考慮區議會的意見。

  此外,她補充說,立法會已成立一個以鄧兆棠議員為主席的小組委員會,跟進兩個臨市局所留下的工務工程。現時可謂已有一套完整的機制,透過部門、區議會及立法會的層面,去跟進有關工作,並按照政府工務計劃既定程序,申請政府撥款,來開展有關工程。

  會議中,議員表示希望署方亦考慮提升馬鞍山海濱長廊和圓洲角公共圖書館及體育館工程項目的優先次序。

  此外,他們亦希望馬鞍山第九十二區痡d街與琣wh之間的地區休憩用地與毗鄰的馬鞍山運動場第二期工程能夠合併發展,以達致更佳的規模效益。

二○○一年一月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