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二○○○年本港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星期四)公布,去年(二○○○)全年共有一百八十三人於接受愛滋病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共有一千五百四十二人被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年內共有六十七宗新愛滋病個案,而直至去年底,本港共有五百人證實患上愛滋病。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醫生說:「去年(二OOO)在一百八十三名受愛滋病感染的人士中,一百三十九名為男性,四十四名為女性。男女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比例為三點二比一。」

  「性行為仍然是最常見的傳播途徑,大約佔百份之七十六。」

  「其中九人是注射毒品人士,二名嬰兒經由母親感染。」

  「其餘三十三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界定如何受到感染。」

  在六十七宗證實患上愛滋病個案中,五十七宗為男性個案,而十宗為女性個案。

  肺囊蟲肺炎仍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第二位是肺結核。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和愛滋病個案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黃加慶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aids

  愛滋病是由人體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二○○一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