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發表聲明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一月十二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新聞界時發表的聲明全文:

  我因為個人的理由,決定於今年四月底正式退休,並已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

  我本來在二○○○年一月已屆正常退休年齡。但是於一九九九年三月,我接受了行政長官的要求,延任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當時,香港正面對有史以來最惡劣的經濟困境。此外,我們亦剛開始討論公務員改革的主要措施,這些措施對公務員的架構以至整個社會都會有深遠的影響。考慮到當時種種環境因素,我認為留任是最恰當的做法。

  經過二十二個月,我們的經濟已強勁復蘇,市民的信心與消費者的情緒已有改善,而大部份公務員改革的措施亦已落實。此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亦已經勾畫出未來數年的施政重點。

  我認為現在是時候退位讓賢。我在公務員隊伍已經服務超過三十八年,在政務司司長(回歸前稱「布政司」)的職位也已經七年,是戰後擔任這個職位時間最長的一人。現在我希望有多些時間與我的家人相聚。考慮到工作流程,我在四月底退休應該是最合適的,而且也使我的繼任人在二○○二年七月下屆行政長官就任之前,有充分時間適應這項職務,從而確保公務員最高層有最大的延續性。

  我非常多謝行政長官讓我有機會在回歸後繼續帶領公務員隊伍。對於他與中央政府過去三年半以來給予的信任和支持,我表示非常感謝。填補空缺的人選當然應該由行政長官決定,但是我深信公務員隊伍中,有不少有才幹和肯承擔的同事,能夠接受這項挑戰,並維繫公務員的優良傳統。因此,我的離開不應該會影響政府的順利運作。

  能夠帶領公務員過渡,並與各位同事一起經歷其中最困難和富挑戰性的時間,我深感驕傲和榮幸。我能夠完成這項工作,全賴各位同事和市民的支持和信賴,我很感謝大家。我在任期間,將會繼續竭盡所能,協助行政長官管治香港,為市民服務。

二○○一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