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新界北警方與社工合作助失蹤少年圓團圓夢

*******************

  為提高尋回失蹤青少年的效率,以及讓社工第一時間跟進個案,新界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早前與區內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推行社區青少年自強計劃之「團圓篇」,以雙管齊下的方式尋找及輔導失蹤青少年,以減低青少年犯罪及受傷害的機會。

  「團圓篇」計劃於今年七月一日展開,各分區報案室人員會向十八歲以下失蹤人士的家長講解有關計劃,在取得家長同意後,將失蹤者的資料轉交社工團體,透過警方與社工兩方面的網絡聯手尋找失蹤青少年。如社工方面先尋回失蹤者,他們可即時針對失蹤者的問題作出跟進及輔導,並在得到他們的同意後才向警方銷案。

  新界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團圓篇」計劃研討會,總區副指揮官黃敦義於會上致辭,並與總區警司(行動)高信及各參與此項計劃的人員及團體代表分享經驗和交流心得。

  黃敦義表示,「團圓篇」是一個由多個部門包括警方、社會福利署及區內社工團體合作的計劃,目的是利用不同部門的專業知識及消息網絡,加快尋找失蹤青少年,即時幫助該些青少年及其家庭解決困難。他說:「警方會一如以往地全力尋找失蹤青少年,而『團圓篇』則能進一步加強我們與社會服務機構的聯繫及交流。」

  他續說:「以往警方尋回失蹤者後,除了將他交回父母看管外,人員亦會因應情況申請保護兒童令,以便社工作出跟進。但『團圓篇』計劃著重的不只是尋回失蹤人士,而是使他們更快得到社工支援,解決導致他們離家出走的問題。」

  新界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女高級督察馮有好說:「我們細心分析區內失蹤人口的年齡分佈後,發現十六歲以下人士所佔比率介乎百分之四十七、四十八之間,比全香港的比率略高。另外,青少年失蹤時間愈長,面對的犯罪誘惑及危機亦愈多。如果青少年及其家庭能即時得到社工的專業輔導,青少年再離家出走的機會亦會減少。有鑑於此,我們便構思這個『團圓篇』計劃。」

  「區內各社工團體對此計劃反應理想,至今已有超過十八個團體參加。」

  「我們會絕對尊重社工的工作守則 -- 個案保密及事主自決。假如失蹤者不希望社工向警方透露其行蹤,我們會絕對尊重他們的決定。」

  失蹤人口調查組女警陳家怡同意計劃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她說:「外展社工透過他們的網絡,如從失蹤者的朋輩口中得知他們的去向,再加上警方本身的渠道,可縮短尋回事主的時間。社工與警方同時介入處理,可以達到互相補足的作用,這有助事主健康成長及減低青少年誤入歧途,繼而鋌而走險的機會。」

  有份參與「團圓篇」計劃的童軍知友社督導主任鄭仲文對計劃表示歡迎,他說:「計劃有助加強不同專業的接觸及合作,警方提供的資料讓我們發現更多需要協助及輔導的個案。」

  他亦認為透過社工的網絡可提高尋找失蹤者的效率,而他們一向亦有協助沒有向警方求助的學校及家長尋找失蹤青少年。

  鄭仲文說:「現在我們需要時間讓青少年了解我們在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向他們清楚解釋為什麼警方會將其資料交給我們及我們的工作目標,以消除他們的疑慮。」

  馮有好表示人員會繼續與參與計劃的各個團體保持密切聯繫,以便檢討計劃的成效,及研究改善方法。

  她說:「我們希望每宗青少年失蹤個案皆有圓滿結局,以達至社區和諧的最終目標。」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五號

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