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晚(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展能顯藝飛躍千禧」綜藝晚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鄔維庸醫生、方心淑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觀眾: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展能顯藝飛躍千禧」綜合晚會,與大家一起欣賞殘疾人士多方面的演藝才華。

  過去數十年間,為了改善殘疾人士服務的質與量,政府不但投放大量資源,並且與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致力協助殘疾人士發展和提高他們的體能、智能和社交能力,同時創造合適的環境,促進殘疾人士全面參與和融入社區生活。經過多年努力,香港在特殊教育、職業訓練和減低環境障礙等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

  不過,我們仍然需要在消除歧視、促進平等機會方面多下功夫。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今晚這類活動,讓市民充分認識殘疾人士的才能和成就。大家欣賞完剛才殘疾兒童合唱團的表演之後,相信會和我一樣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其獨特而值得發掘的優點與才能,在身體或智能上有缺陷的殘疾人士亦不例外。

  環顧今晚在座的殘疾人士,許多都在社會上取得極高成就,他們包括學者、專業人士、藝術家和運動員。不久前,香港運動員在殘疾人士奧運會上勇奪18面獎牌,他們驕人的成績,再一次證明只要付出恆心和努力,殘疾人士一樣可以創出一番成就,絕不比健體人士遜色。所以,我認為要建立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我們不但要關懷殘疾人士、認識他們的需要,更加要學會敬佩他們的勇氣、欣賞他們的成就,因為正如美國近代女散文家利普莉亞所說:「勇於面對不幸的人,最能表現人性的光輝;在挫折中增長智慧的人,最有實力征服命運。」

  今天的晚會是一項極有意義的活動,我想向籌辦和參與晚會的機構、組織和政府部門表示由衷感謝。另外,我要特別多謝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專程來港參與今晚的演出。我希望日後香港和內地的傷健人士,有更多藝術合作和交流的機會,大家一起在新世紀進一步推廣「傷健共融」的精神。

  多謝各位。

圖片: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香港會議展秅中葶陛u展能顯藝飛躍千禧」綜藝晚會主持開幕禮。該晚會是由衛生福利局主辨,目的是推廣市民對傷殘人士的支持。圖示政務司司長在晚會中致辭。

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