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房屋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房屋局局長黃星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多謝各委員今日出席這個特別會議。臨近聖誕假期亦要委員特別抽空出席會議,表示抱歉。

  就天頌苑及元洲角事件成立的職員紀律調查小組已完成工作。我們於昨天已提供調查小組的報告書共十一套予議員參閱。為免影響往後的行政制裁或紀律處分程序,報告書只能以機密形式提供予議員閱讀。鑑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被調查的公務員的個人資料亦在報告書中被刪去。

  調查小組的職權範圍是確立和整理證據,就天頌苑及元洲角事件有關的房屋署職員有否失當的行為及應否對有關人員採取行政制裁或紀律處分,作出建議。調查小組主席謝肅方先生稍後會出席閉門會議。各議員若有需要,可以向謝先生提出提問。

  我們就今次會議所提交的文件已簡述了調查小組的建議。在此,我不再作覆述。總結來說,自從發生天頌苑及元洲角短樁事件後,房屋委員會已委派了兩個分別由林菲臘先生及施德倫先生帶領的獨立調查小組。現在由謝先生領導的調查小組亦剛完成報告。此外,我們知悉廉政公署以及申訴專員亦分別就有關事情進行調查。另外,行政長官亦成立了建築業檢討委員會檢討及改善本地建造業的運作。可以說,就此次短樁事件,各有關組織已進行了一系列非常詳盡及廣泛的調查工作,故此我們認為立法會沒有需要就同樣事情重新成立專責委員會。

  就有關房屋署的職員,經過考慮紀律調查小組的報告,我支持小組的建議。我已把有關個案轉達公務員紀律秘書處跟進。該秘書處會按照既定之紀律處分程序採取適當行動。

  事實上,房屋委員會是非常重視公屋質素問題。自本年初開始,房屋委員會已開展了為數共五十項的措施,以改善公屋建築工程的監管和問責制度,在文件第二十二段有詳細闡述。

  有關公務員失職的問題,政府會積極正視及跟進。至於公眾人士十分關心的公屋質素問題,房屋委員會亦已採取積極的改良措施。我在此重申政府認為立法會並沒有需要就元洲角及天頌苑的短樁事件另外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

二○○○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