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青少年濫用藥物」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青少年濫用藥物」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涂謹申議員提出今日的動議議案,以及周梁淑怡議員提出修正案,並多謝發言的九位議員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其實政府對濫用藥物問題,尤其是青少年濫用藥物問題,一直非常關注,並與各位議員基本上有共同的認知。

香港濫用藥物情況

————————

  在青少年濫用藥物的問題上,雖然香港十五歲以上濫用精神藥物者佔同齡人口的比例只屬百分之零點零六,比美國(一九九七年達百分之零點七九);英國(一九九六年達百分之三);及日本(一九九七年達百分之零點三),情況並未算嚴重。不過,我們的禁毒處已在問題惡化前很留意到這問題有上升的趨勢,所以在今年年初,禁毒處已成立了一個為數三十多人的專責小組,專門就打擊精神藥物濫用問題建議有效的政策。

濫用藥物原因

——————

(一)  與內地的合作

   ──────

  剛才各位議員提及要求我們用數管齊下的方法打擊這個問題。有幾位議員提出要盡快與內地當局制訂合作機制和策略,遏止青少年在內地濫用藥物,並加強堵截毒品流入香港。其實我們在去年及今年均十分留意港人北上消費的趨勢的情形,包括北上濫用藥物。所以我們在去年及今年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禁毒處曾訪問廣東省和深圳市有關當局,而國內也經常有各階層的官員到訪,就內地和香港的精神科藥物濫用問題及對策交換意見。其實我們在今日這會議的同時,打擊濫用精神科藥物問題的專責小組正於廣州市及深圳等地訪問有關的單位,就內地與香港對精神科藥物的監管作出討論,以及共同商討有關應付跨境濫用藥物問題的策略。現時雙方已同意合辦大型反吸毒宣傳活動,及合作舉行粵港兩地打擊精神科藥物政策研討會等,這研討會可望於明年在香港舉行。

  至於加強反吸毒,特別是在內地吸毒的宣傳,我們會特別則重在刑罰這方面。我們將會為香港的青少年加強宣傳內地對販毒、製毒等罪行判刑非常重,遠比香港的判刑重。販賣毒品在內地往往可能被判死刑,香港人在內地被發現販毒或吸毒,一樣會難逃被判死刑以及強迫戒毒。過去亦有香港人在內地因販毒而被判非常嚴重的刑罰。我們相信加強宣傳可令青少年明白實在不值得以身試法,因為貪圖內地的精神科藥物較香港便宜便到內地吸毒,他們可能會面對非常嚴重的懲罰或會被強迫戒毒。

  在打擊方面,警方及海關與內地對口單位已經有非常良好的溝通和聯繫的機制。兩地禁毒人員並會因應案件需要,進行業務交流,加強執法力量。今年以來,兩地禁毒單位已有接近一百五十次業務交流,當中包括辦案人員工作會議等。從一九九九年至今,在兩地禁毒執法合作下,成功堵截超過二十宗毒品流入香港的個案。為了更有效打擊跨境販毒集團,警方今年將毒品調查科改組並特地加設了一個聯絡小組,專責協調及聯絡內地禁毒單位,加強與內地禁毒機關的情報交流,並確保雙方的信息能準確及迅速地傳遞,加強堵截毒品流入本港。

  香港海關在出入境管制站如羅湖,也加強了對過境旅客的抽查。在今年頭十一個月,該類抽查與一九九九年同期比較增加了百分之十一。海關亦在出入口管制站採用危機管理方法,加緊執法行動;又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在有需要時與內地單位採取同步的執法行動打擊毒品問題。在明年一月,香港海關更會成立一隊三十四人的調查隊伍,專責打擊跨境販毒和走私等活動的跟進調查工作。

  除執法外,針對青少年在內地濫用藥物問題,政府已經加強措施,提醒北上的市民切勿濫用藥物或從內地偷運毒品來港。當局已在乘客流量最大的羅湖出入境大堂裝設電子顯示板,宣揚反吸毒的信息,並計劃日後增設同類型的電子顯示板;又透過九廣鐵路於羅湖的播音系統,提醒乘客販運毒品是嚴重罪行。同時,禁毒處將在接通邊境的九鐵沿線車站以廣告形式加強宣傳禁毒信息。我們會繼續和國內各單位交流經驗,發掘合作機會,例如加強宣傳,預防教育及打擊毒品流入本港。

(二) 跳舞派對

   ————

  有多位議員就跳舞派對或狂野派對在香港流行的情形作出發言。我們已於去年留意到這種新興的玩意。

  今年八月,禁毒處及海關已為研究應付跳舞派對內濫用藥物的問題,遠赴美國華盛頓出席由美國緝毒署主辦的派對藥物問題研討會,參加咺蓮A歐美及亞太區的有關官員。

  至於規管跳舞派對方面,我留意到有不少議員提及政府應及早立法。我們發覺跳舞派對的場所通常一定要有酒牌,因為有售賣含有酒精的飲品。它們要符合有酒牌的條件,目前已須在消防、建築物安全方面符合酒牌局的一些要求。另外,因為這些地方通常除了有樂隊提供音樂外,亦經常有人表演。由於它們可能有表演的原故,因此亦須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申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並要符合發放娛樂場所牌照的要求。所以這些場所對於建築物安全、走火通道、耐火建築或噪音管制方面已符合有關條例的要求。所以我們在考慮立法前,首要考慮不要引進不必要或重覆的規管。我們留意到狂野派對有那些要管理的方面目前並沒有法例管制?例如保安方面,他們要跟警方保持密切聯絡、要有優質的保安人員、要向保安人員講解他們的職責、經常巡查派對、要有預防和阻止派對場所有人濫用藥物,以及訓練保安人員保持警覺。另外,在宣傳方面,他們的入場鹿雩茈[上警告字句,例如「啪丸等如玩命,不要濫用藥物」,「非法管有或服用危險藥物最高刑罰可被判入獄七年及罰款一百萬元」這些警告字眼。

  因此,我們第一步採取的行動是已經與舉辦狂野派對和跳舞派對的主辦人士舉行多次會議,向他們解釋狂野派對有那些地方特別是要留意管理,他們也非常合作。我們亦就管制的問題引進一本跳舞派對主辦單位經營守則。這些主辦單位全部表示非常合作,並會盡力遵守。因此我們留意到他們在入場酗W印製警告字眼,並在場地展示針對精神科藥物的海報,呼籲參加者遠離毒品,並與警方非常合作。因此我們暫時打算於守則運作了大約六個月後,我們會再作出檢討。政府當然以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規管的原則下,我們的財政司司長是非常贊成,必須要考慮清楚才引進規管,我們在明年才檢討是否有需要立法。不過,無論如何,警方對狂野派對有可能濫用藥物的情況加強執法行動,包括隨時突擊檢查,以及派有臥底人員留意有否青少年濫用藥物。

  有鑑於聖誕及新年假期即將來臨,禁毒處及警方將展開大規模宣傳行動,主動加強聯絡派對經營者,務請他們遵行守則。下星期,禁毒處、禁毒常務委員會及其轄下的禁毒義工團(約數百人),也會在一些較多青少年聚集或光顧的地方如的士高、酒吧、音樂專門店等加強宣傳,促請店舖東主將我們最近印製的一式六款有關精神科藥物的明信片及單張,在店內展示,以供顧客取閱。

(三) 加強刑罰

   ————

  至於對非法販毒及藏有精神科藥物的人士的刑罰方面,根據現時《危險藥物條例》,非法販賣危險藥物,例如搖頭丸、大麻及冰,最高刑罰已是罰款五百萬及終身監禁。而非法藏有這些藥物的最高刑罰是罰款一百萬及監禁七年。在一九九七年,政府曾修訂《危險藥物條例》,把利用未成年人士販毒的不法份子判處較重刑罰。

  政府最近亦建議修改法例,把氯胺酮,即俗稱“K仔”的精神科藥物也列為危險藥物。該條例由於獲得各位議員支持,可望於本周五(即十二月十五日)生效。屆時,非法販賣或藏有氯胺酮的刑罰將提高到等同於海洛英。我們認為此舉將對有意利用氯胺酮作非法用途的人士產生極大阻嚇作用。明年初,打擊精神藥物濫用問題專責小組亦會對《危險藥物條例》進行檢討。我們亦密切留意有否新精神科藥物,例如一種名為“Fing霸GHB”的藥物濫用情形會否嚴重,而是利用《危險藥物條例》可以很快捷加入新的危險藥物的基制,是會對有可能毒害青少年的藥物加強管制。

  剛才多位議員也提及對學校和家長的宣傳及教育,我可以向各位議員保證我們非常重視這問題。剛才張文光議員提到我們為何稱這些是藥物而不是毒物,其實採取藥物純粹是因為危險藥物Dangerous Drug是一個專有名詞,是國際上採用。採用這個專用名詞是根據國際慣例,不是等於我們沒有提醒社會人士吸食這些藥物是等於吸食毒品。因為我們政府禁毒處的名稱是禁毒處而不是禁藥處,我們有一個禁毒常務委員會。至於為何政府稱它們為軟性藥物,其實政府不是稱它們為軟性藥物,這是因為只不過有時一些流行的稱呼就稱它們為軟性或是硬性藥物,是西方的介定,所謂Hard Drugs 及 Soft Drugs。我們留意到時下的媒體都有用這些流行的詞語,我們在宣傳方面亦針對有一些口號說「毒品無分軟硬,同樣影響你的一生」,而不是說政府向青少年宣傳這些是軟性藥物,是不需要擔心它們的毒害。

(四) 對學校及家長的宣傳與教育

    ────────────

  我們完全同意議員提出一定要協助及提升教師及家長對有關藥物的知識及處理的技巧,因為他們可以進一步協助青少年遠離毒品。故此,多個部門一直有透過不同活動以加深教師及家長在這方面的認識。

  在教師方面,教育署自一九九四年開始舉辦在職教師藥物培育的培訓課程,課程種類有中學教師藥物教育培訓班及小學教師藥物教育培訓班。透過這些培訓,教育署已達成為每所中學訓練一位熟悉藥物教育的教師的目標。教育署亦與禁毒處及志願機構合作,定期舉辦中、小學教師藥物教育研討會及講座。我很高興聽到張議員談及有些教師排隊亦排不到,我們一定要考慮盡量安排增加此等研究會和講座。

  在家長方面,禁毒處亦會加強家長及教師會的聯繫,透過講座及其他活動,指導父母如何識別有濫用藥物問題的子女,及如何協助子女抗拒毒品。自一九九八年起,禁毒處已主動接觸本港各大小機構,透過在工作間及學校的講座,直接接觸家長。到目前為止,禁毒處共推行了一百八十七項該等講座,接觸到的在職人士包括家長人數超過一萬人。稍後,禁毒處更計劃去信全港所有小學生及其家長,並透過互動遊戲方式,鼓勵家長多與子女溝通,建立親子關係,以期用較溫馨的方法宣揚禁毒信息。

(五) 外展社工服務

   ──────

  我們亦同意外展社工服務是可以協助青少年拒絕危險藥物,禁毒基金每年都撥出數以百萬計的款項資助非政府機構向高危少年推行預防教育或向他們提供協助。曾在這方面受惠的計劃包括香港基督教服務中心的年青女性實用班;青年協會在將軍澳及葵涌區推行的外展計劃,及明愛中心推行的高危少年計劃等等。

  至於社工外展隊數目方面,截至本年十月一日,本港共有二十九支外展社工服務隊共二百一十五名外展社工;而在二○○○年至二○○一年度的預算支出為一億零九百五十萬元。此外,五十二支綜合服務隊所提供的綜合服務中,亦有包括外展社工服務隊。這些外展社工隊伍為未有參與傳統主流活動的青少年提供輔導、指引及其他服務,包括誘導他們抗拒危險藥物的誘惑及為濫用藥物的青少年提供輔導及轉介服務等等。

  在未來一年,綜合服務隊的數目會由現時的五十二支增加至六十一支。綜合服務隊的服務內容包括中心服務、外展社會服務、學校社會服務等,他們會靈活管理資源,按每區青少年的需要而提供適切的服務。此外,加強邊緣青少年的服務也是政府在來年的工作重點之一。政府會增加資源以擴大現有的8個綜合服務隊,以解決青少年夜間在外流連的問題,當中亦包括減少他們被引誘而接觸毒品。另外,我們也會增加資源給各區的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加強他們協調該區青少年服務的功能,以便能更有效地針對青少年的問題,包括濫用毒品,青少年犯罪等等。

(六)  毒品趨勢分析及資料發放

───────────

  我們對毒品趨勢分析及資料發放的工作亦非常重視。自一九七二年我們已開始成立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負責整理由執法、戒毒治療和福利機構呈報的濫用藥物者資料,作統計分析和研究用途。檔案室的數據每季均在禁毒常務委員會例會上討論,並會稍後向傳媒發布。此外,又每半年發表一次統計報告,分派各有關機構,包括前線工作機關。

  正如我在十一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回覆張文光議員的口頭詢問時表示,政府已展開了一個大型問卷調查,對象包括超過十萬名中學生及專業教育學院學生,範圍包括他們吸煙、酗酒及濫用藥物的情況。此外,政府現時亦正進行數項調查,例如透過小組座談會,以期深入了解青少年濫用精神科藥物的原因及情況。這些調查及研究完成後,禁毒處會將有關結果向藥物工作者及全港市民公布。

  此外,禁毒處亦為前線社工舉辦藥物研討會,協助他們掌握最新的藥物濫用趨勢及常被濫用藥物的資料。同時,政府化驗所已加強與前線工作人員包括社工的交流,透過定期刊物,使後者了解最新被搜獲毒品的分析資料。社會福利署亦舉辦課程,加強前線社工輔導濫用藥物青少年的技巧訓練,及更新輔導工作的資料。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社會福利署共為前線社工舉辦了十一次有關的訓練課程及講座,合共有超過四百人次參加。同時,社會福利署亦製作了一套名為「協助子女遠離毒禍」的錄影帶教材及使用指引,令前線社工可更有效地提供輔導服務。

  已於本年六月開幕的藥物資訊天地,設有圖書館及多用途室,又提供上網服務,為藥物工作者包括前線人員在推行濫用藥物工作方面提供支援。雖然至今只有一千人到訪中心,但亦有五百人登記成為中心會員。不過我們會透過定期刊物繼續大力宣傳這中心的設施。資訊中心的第二期工程是一個有關藥物的展覽廳,預計在二○○三年落成ㄔ峞C屆時除了可為禁毒工作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外,更可直接有助深化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接收最新的禁毒信息。

(七)  禁毒預防教育及宣傳

    ─────────

  我們亦非常同意多位議員,特別周梁淑怡議員提到一定要加強禁毒的預防教育,以及在宣傳方面要用靈活生動的方法令到我們的對象,無論是父母或是青少年都能更容易吸收這些禁毒資料。在學校方面,為了擴大接觸網及更有效地善用資源,禁毒處創新地聯同及資助三個非政府機構為小五及以上各級同學舉行藥物教育講座。講座主題集中糾正青年人對藥物的錯誤觀念、拒絕藥物的技巧及藥物濫用的副作用及禍害等。在二○○○年頭十一個月,禁毒處共主辦及協辦一千四百二十五項該等講座,接觸的學生及家長超過九萬人。

  為了使學生有機會透過不同學科去學習正確的藥物知識,教育署已透過正規課程,將藥物教育融入不同學科。例如在小學常識科的核心課程內,有十八教節是學習藥物的使用、藥物濫用及煙酒對健康的影響。教育署於一九九九年製作及播放了教育電視節目《藥物陷阱》,以加強學生對濫用藥物的禍害及朋輩引誘的警覺性。在中學方面,學生可透過不同的科目得以更全面地學習藥物教育,例如初中社會教育科強調的學習和初中經濟及公共事務科的學習活動等。社會福利署亦於一九九五年成立“健康新一代”計劃,並先後在荃灣及北角設立辦事處,目的是幫助初次或間歇性濫用藥物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禁毒預防教育服務。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健康新一代”計劃的兩間辦事處合共舉辦了六十八次講座及三百四十七次大型禁毒活動,超過三萬二千人次參加。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三間青少年濫用藥物中心,及一間自助支援中心,亦透過日常的活動,將禁毒的信息傳遞予接受服務人士。由二○○○年一月至三月,四間中心合共舉辦了一百二十四個教育活動,共有一萬二千幾人次參與。在宣傳方面,禁毒處一向印製及不時更新藥物資訊材料,包括宣傳禁毒的海報、臚列各種常被濫用藥物的藥性及副作用的藥物圖表、拒絕藥物錦囊等。有鑑於近期濫用精神科藥物的趨勢上升,該處特別印製了有關個別精神科藥物的詳細資料單張。這些資料在不同的禁毒預防及宣傳活動中,均有派發給青少年。另外,禁毒處亦透過新聞發布,將濫用精神科藥物的禍害,包括有嚴重傷亡的個案,告知市民大眾。

  配合青少年瀏覽互聯網的潮流,禁毒處更新了禁毒網頁內容,加強了互動遊戲元素以吸引更多青少年。同時跟很多dot.com公司,及學校合辦宣傳活動。

  我們亦完全同意電視及電台是最有效的宣傳媒體。禁毒處一直定期推出及更新電視及電台的宣傳,邀請年青人偶像拍攝或錄音,藉以呼籲年青人切勿濫用精神科藥物。最新的一輯宣傳片將於十二月及一月聖蚺庢s年期間播放,為配合假期,該宣傳片亦將在電影連鎖影院內放映。此外,禁毒處去年與香港電台合作拍攝了一輯四集的實況劇“毒海浮生”,獲得最高收視率大獎。禁毒基金今年亦首次撥款資助一間機構拍攝一部以禁毒為題材的電影,現正在籌備階段,其題材是鼓勵年青人潔身自愛,免蹈苦海及勸喻吸毒者早日戒毒。

結語

──

  主席,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用諸今日本港的禁毒工作仍然非常收效。根據禁毒常務委員會委托的一項研究,每一個吸毒者每年花費社會資源達九萬元。而吸毒者往往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而年青人濫用精神科藥物對他們的身體亦可能做成永久性的傷害。雖然最近美國把香港在“主要毒品轉運站”的黑名單中剔除,肯定了香港打擊毒禍的努力,但我們對打擊毒品的問題從不掉以輕心。我們會繼續留意國際濫用藥物的趨勢和香港的發展,不會鬆懈。今日涂謹申議員提出的動議,及周梁淑怡議員提出的修訂案我們都支持,以及其他議員的寶貴意見,我們會認真及仔細地研究,切實地從各方面參詳。我們相信,只要有決心,我們必定可共同攜手創造一個「無毒」的社會。

  多謝主席。

二○○○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