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中華廚藝學院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伍主席、各位嘉賓:

很多謝你們邀請我主持中華廚藝學院的開幕典禮。

首先,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秘密。當我先生從新聞中得知人民大會堂的總廚,以及數位香港的名廚會在今天親臨學院,為我們作示範表演的時候,他囑咐我要趁這個機會,向各位大師請教,好使我在下一次放假下廚的時候,可以一飽他的口福。我國當代文學家林語堂先生在《生活的藝術》一書中說:「我們的生命並不在上帝的掌握中,而是在廚子的掌握中。」看來真是一點也不錯!

所謂「民以食為天」,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中華廚藝更是世界各地烹飪能手爭相學習的廚藝之一。我們成立中華廚藝學院,一方面可以把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粹發揚光大,亦能為有志從事烹飪工作的人士,提供一個接受正規培訓的機會,對推動香港中菜飲食業的發展將會大有幫助。

中華廚藝學院除了為學員提供由初級至大廚級有系統的廚藝訓練和實習機會之外,亦會為中菜廚師設定不同程度的技能測試,以協助業內人士釐訂認可的資格審定標準以及清晰的晉升階梯。我深信這些課程不單能夠進一步提升本地中菜廚師的專業水平,改良現代中菜烹飪技術和提高飲食業的安全標準,長遠來說,更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卓越中華廚藝的訓練中心。

中華廚藝學院的設立,從構思到落實,只用了短短的一年半時間,期間不但要覓得適合的地點、完成改建工程,更要設計配合市場需要的訓練課程,以及邀請專業廚師任教,實在很不容易。今天學院能順利成立,是學院籌備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仝人及業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衷心恭賀他們。我知道學院的初級全日制課程非常受歡迎,學位供不應求,你們並會於稍後陸續展開其他課程。我預祝你們成功。

中華廚藝學院的成立,不單代表政府對中菜行業的積極支持,更標誌著香港發展中華廚藝的一個新里程碑。我深信學院很快就會成為本地中菜名廚的搖籃,為中菜飲食業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多謝各位。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英文部分)

二○○○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