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過半數福利機構參加「整筆撥款」制度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探訪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時欣然獲悉,截至十一月底為止,已有九十四間受資助非政府機構選擇了在本年度參加「整筆撥款」資助制度,參與比例超過百分之五十,佔社會福利署整體資助撥款額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參觀期間,陳方安生與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會晤時說:「我很高興知道東華三院是率先選擇參加『整筆撥款』制度的非政府機構之一,東華三院更積極正面回應『整筆撥款』制度。推行這制度是符合現代開明社會所要求的高度問責性,同時亦使參予機構能更迅速、更靈活地調整其所提供的服務,配合社會不停轉變的需求。」

  除超過半數機構選擇在本年度參加「整筆撥款」制度外,亦有數十間機構表示會在未來三年內陸續加入。

  陳方安生說:「政府對於福利機構的積極回應感到十分鼓舞,他們的支持為新制度的推行奠下重要的基礎。」

  她續說:「我有信心社署和所有機構可以同心協力,進一步提升本港福利服務的質素,滿足市民的需要。」

  在社會福利署署長林鄭月娥的陪同下,政務司司長首先前往暖水治療池和物理治療室參觀該處為嚴重弱智人士提供的的水療法和其他運動治療法。

  稍後,她並巡視院內嚴重弱智人士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庇護工場、視障人士安老院及護理安老院。

  陳方安生對復康中心為嚴重弱智和年長的住院人士所提供的各項復康服務和活動印象深刻,而對該院的舒適和安祥環境更為讚賞。

  政務司司長今日探訪的復康中心,是目前全港規模最大的復康中心,於一九九七年投入服務,為弱智、弱能成人及視障長者提供超過一千四百個服務名額,讓他們獲得合適的照顧、訓練和復康機會,積極面對生活。

二○○○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