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第十四題:公務員採用彈性工作時間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研究推廣彈性工作時間,讓家有幼兒的員工有多一點親子相聚的機會,也讓家長可以多參與校務和家長會的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哪些政策局和部門准許員工以彈性時間工作,以及合資格員工所屬的職級和職系為何;

(二) 有否檢討員工以彈性時間工作對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所提供的服務有何影響;若有,檢討結果為何;及

(三) 當局將採取甚麼行動,在政府內外推廣彈性工作時間?

答覆:

  政府採用彈性工作時間,已超過二十年。這項安排是以「基本運作時間」為基礎。在這段時間以內,所有當值人員都必須在工作崗位當值,在這段時間以外,部門則可採納多個彈性安排。這些安排的彈性各有不同,有些讓員工自行選擇每天的上班時間,從而根據這個時間決定下班時間;有些則實施「交錯工作時間」制度,即提供多個規定的上下班時間,供員工選擇其一。實施這些安排,目的是要兼顧部門運作需要和員工的個人/家庭情況。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部門可按本身的運作需要,採用最合適的安排。目前,六十五個政策局和部門採用一項或多項上述彈性安排(詳情見附件),涉及的人員隸屬一百六十多個職系(四百五十多個職級)。

(二) 政府一直監察公務員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的情況,並不時作出檢討。基本原則是,無論採用哪一個制度,都不應該影響服務質素,或對市民造成不便,或減低部門效率。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門訂定的基本運作時間,必須最能切合本身的運作需要,而員工的工作總時數,不得比規定的少。我們認為有關決策局和部門均遵照這些原則。

(三) 政府會繼續探討多用彈性工作時間的機會,並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善用這種安排。

  勞工處將透過該部門舉辦的推展及訓練活動,在政府以外推廣彈性工作時間。這些活動包括專為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而舉辦的研討會及有關良好人事管理措施的訓練課程及人事經理會議。此外,勞工處亦會透過三方小組在行業層面推廣彈性工作時間的好處。這些三方小組是由僱主組織,僱員團體及政府的代表組成。

  以上各項推展工作應有助僱主及僱員更積極接受彈性工作時間的安排及鼓勵更多機構採納彈性工作時間的措施。

  此外,教育統籌局將與工商界教育聯盟合作,鼓勵僱主讓有子女的員工在工作時間內參與子女的學校活動,並推廣彈性工作時間,以便他們在有需要的情況下照顧子女。

附錄

──

推行某形式的彈性工作時間的政策局及部門

政策局

公務員事務局

工商局

政制事務局

教育統籌局

壎芮盓Q局

房屋局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

規劃地政局

保安局

運輸局

工務局

(11)

部門

漁農自然護理署

建築署

醫療輔助隊

屋宇署

政府統計處

民航處

土木工程署

公務員培訓處

懲教署

香港海關

壎芵p

渠務署

教育署

機電工程署

環境保護署

食物環境壎芵p

政府飛行服務隊

政府車輛管理處

政府產業署

政府物料供應處

路政署

民政事務署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警務處

房屋署

入境事務處

廉政公署

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秘書處

資訊科技署

創新枓技署

資識產權署

司法機構

勞工處

地政署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海事處

電訊管理局

法定語文事務處

破產管理署

規劃署

政府印務局

香港電台

差餉物業估價署

社會福利署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秘書處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秘書處

學生資助辦事處

拓展署

申訴專員公署

工業貿易署

運輸署

庫務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水務署

(54)

合共:65

二○○○年十二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