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國際電聯2000年亞洲電信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十二月三日)在國際電聯2000年亞洲電信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內海秘書長、吳副總理、各位部長、各位嘉賓:

  今天在這媗w迎世界各地的電訊業翹楚蒞臨香港,一同參與國際電聯2000年亞洲電信展,我感到萬分高興。國際電聯這項國際盛會不但是首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辦,更是第一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辦,令我們尤感榮幸。希望各位從緊密的日程中抽空出來,體會香港繁華璀璨、多采多姿的一面,親身領略香港一貫的活力、朝氣和進取精神。你們也會感受到,香港市民對回歸祖國均感到十分自豪,而「一國兩制」不再是概念而已,它已確實體現於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中。

  過去十年,我們目睹資訊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並能親身經歷這個過程。未來十年,轉變肯定更大,發展肯定更迅速。資訊科技革命給全球各經濟體系帶來了重大挑戰和無限機遇。國際電訊聯盟舉辦是次論壇,給予我們極為寶貴的機會,讓大家交流意見,分享經驗,也加強各地政府之間的協調,促進政府與商界的合作,共同克服種種挑戰,發掘潛藏的機會,為全人類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在香港,我們茪O於推動資訊科技的發展,以求促進效率,提高生產力,使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全面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為使香港在資訊科技世界中居於領導地位,我們於一九九八年年底推出了「數碼21新紀元」資訊科技策略,定下我們的發展目標和計劃。我們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設立供各界共用的軟件界面,以供進行安全穩妥的電子交易;培養新的文化,啟發創意;以及協助市民掌握資訊科技應用的知識和技能。今年十月,政府開始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向市民提供網上政府服務。

  我們努力推行的另一主要措施,是放寬規管電訊市場,鼓勵競爭,從而令電訊服務收費下降。此外,我們還發展高容量的通訊基建。透過此種種努力,我們開拓了充滿生機的電訊市場。我們的流動電話滲透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一,僅次於北歐,全球位列第二。一九九九年,我們終止對外電訊市場的專營權,使電訊客戶受益不少。今年一月起,我們開放對外電訊設施市場,吸引了30多個營辦商投資12億美元在有線傳播和嶼P傳訊設施上,把我們未來三年的對外聯通容量擴大至十倍之多。放寬規管的政策對我們裨益甚大。事實上,香港擁有全球最先進完善的電訊基礎設施,全部商業樓宇均安裝了寬頻聯網設施,設有這些設施的住戶所佔的比率也高達百分之九十。

  政府為使香港在資訊科技世界中居於領導地位而推行的新措施已見成效,成績令人十分鼓舞。過去一年多以來,我們看見香港文化起茩咫j的變化,新興資訊科技公司紛紛成立,有如雨後春筍;資訊科技也滲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各行各業的業務中。香港半數家庭擁有個人電腦,三分之一香港市民使用互聯網。電子商貿在香港開始大行其道,估計未來數年更會迅速增長。

  各位嘉賓,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今年會高達1兆美元,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系。隨茪什篣g濟不斷迅速擴展,人民生活水平日見提高,中國的電訊市場也有長足的發展。事實上,透過穩健的宏觀電訊政策,加上在基建和服務上的龐大投資,中國的流動電話和有線電話用戶人數已高達2億,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電訊市場,僅次於美國。中國人口十分龐大,經濟不斷擴展,因此預計中國電訊市場會迅速增長,令舉世矚目,相信沒有任何地方可與之比擬。香港地處有利位置,具有優良的營商環境,當能掌握中國這發展先機,受惠不淺。

  各位嘉賓,要掌握資訊科技革命所帶來的機遇,推動人類社會蓬勃發展,改善人類生活質素,實有賴全球各地衷誠合作。單一處地方或單一個經濟體系是獨力難成的。我們必須警臚O,推動資訊科技發展,分享成果。國際電訊聯盟舉辦是次「2000年亞洲電訊展」,給我們提供了最寶貴的機會,讓大家一攜手努力,促進全球合作。

  我謹衷心祝願這盛大的展覽和論壇成功,並再次熱烈歡迎各位嘉賓和訪客,我也代表中央政府歡迎各位蒞臨香江。謹祝大家旅港愉快,碩果豐收。

  謝謝各位。

二○○○年十二月三日(星期日)

56K / 寬頻